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有了中国经验 “鸟巢模式”让冬奥记忆历久弥新

2018-08-09 11:1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9日讯 2018年8月8日,是全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回首北京奥运会后的十年,如今的鸟巢和水立方已经成为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千上万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维稳、开发、提升场馆使用率,鸟巢、水立方实现了赛后的稳定运营和持续繁荣。

北京国资公司担负着北京奥运会五大奥运场馆的建设任务,在后奥运时代,又承担起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两大奥运主场馆的赛后运营和综合利用,不仅破解了“蒙特利尔”难题,更彰显了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

vbox9133_267A0067_112017_small

坚持市场化和多元化经营

在北京国资公司的主导下,鸟巢通过市场化和多元经营,形成了以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为主体的业务构架。鸟巢旅游门票收入占比从2009年的95%降至目前的25%,大型活动、商业开发等非门票收入占比达到了75%,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保证了场馆可持续发展。奥运后的十年间,鸟巢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3200万人次,举办大型活动累计600余场次,成为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中国经验的主要代表。

而在2008奥运会后,水立方不仅云集了跳水、游泳、花样游泳、水球等一系列顶级国际、国内赛事,更形成了高端精品赛演活动、群众游泳健身、体育休闲娱乐、无形资产开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体育服务综合体运营格局,并成为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的举办地。截至2017年底,水立方总共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1200余场次,为200万群众提供游泳服务。

vbox9133_267A0049_111254_small

布局文体产业盘活奥运资产

在投资建设奥运场馆的基础上,北京国资公司进一步放眼整个文化体育产业,不断完善文体产业布局,通过下属北奥集团、水晶石公司、北演公司,盘活了奥运资产。

为丰富奥运场馆的文化体育内容,通过市场化运作,北京国资公司先后投资举办了2010鸟巢巴萨中国行,2013鸟巢巴西国家队巡回赛、2014年巴西-阿根廷南美超级德比、2015年拜仁中国行北京站等国际顶级赛事,运作了《鸟巢 吸引》、《梦幻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演出节目。

充分发挥鸟巢、水立方的场馆优势,持续丰富场馆功能,将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演出活动引入其中。鸟巢半程马拉松、通州半程马拉松、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国际泳联系列赛、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北京市国际马术公开赛等国际知名赛事活动常年落户鸟巢和水立方。自2009年开始,鸟巢又推出第一个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鸟巢欢乐冰雪季,集戏雪、滑雪、滑冰、娱乐于一体,可看、可玩、可体验的冬季冰雪主题公园成为广大群众冬季户外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至今,鸟巢欢乐冰雪季成功举办九届,接待游客190多万人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悉,由于提前布局、积极发展冰雪产业,以上这些冰雪赛事和群众冰雪健身活动已成为了北京申冬奥的重要展示内容。

vbox9133_267A0032_110817_small

从场地运营转向品牌运营 “鸟巢模式”深入人心

针对鸟巢的赛后运营,北京国资公司始终将发展自主品牌项目作为重要方向。先后开发鸟巢欢乐冰雪季、鸟巢驻场演出、鸟巢青少年系列赛事、鸟巢半程马拉松、鸟巢跑射联项比赛等体育文化活动,陆续推出鸟巢水、鸟巢茶、鸟巢酒、鸟巢咖啡等自主商品以及大批量鸟巢特色创意产品。注重品质与创新的鸟巢自主品牌项目,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把控力和经营的主动性。

此外,北京国资公司积极尝试场馆品牌输出,将鸟巢经验和模式向全国范围推广,目前,鸟巢已与苏州奥体中心、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开展深入合作。

与此同时,供会议会展、路演交流、商务餐饮、大众健身、艺术画廊等活动使用的鸟巢文化中心,新增了文化艺术、金融创投等属性,既提升了场馆的复合经营能力,推动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聚,也为鸟巢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坚持社会效益为首 立足服务大众的公益职责

2014年,承担第二十二届APEC会议晚宴场地改造、活动策划、景观设计等多项任务,重点围绕晚宴六大环节大胆创新;2015年,高质量完成北京田径世锦赛场馆改造和运行保障工作。在以往的大型活动保障中,北京国资公司始终坚守“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社会责任文化理念,立足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公益职责。

鸟巢、水立方自开放以来,一直以低票价政策向社会公众开放,并为特殊群体提供半价票、免费政策。全国助残日健身跑、无烟宣传、大型国际义卖活动、太极拳公益健身、鸟巢系列跑,多年来鸟巢一如既往地支持公益事业的开展。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奥运场馆,水立方多年来围绕环境保护、关爱弱势群体和少年儿童、文化教育等多主题开展公益活动,已累计举办8次“点亮蓝灯”活动,呼吁社会关爱孤独症群体。

vbox9133_267A0061_111841_small

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国资公司除了承担开闭幕式(鸟巢)服务保障工作以及冰壶比赛场馆(水立方)的改造外,还将负责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投资建设。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武晓南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奥运场馆赛后‘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北京冬奥会场馆的赛后利用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按照‘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把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之一国家速滑馆,打造成为冬奥记忆留存与健康理念传播的载体,留下更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本文由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孙坤摄)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