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间价两连升 人民币急跌料告一段落

2018-08-09 08:58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中间价两连升 人民币急跌料告一段落

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上调。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反复上下波动,收盘微涨。市场人士表示,本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尚未出现大规模外汇流出,鉴于美元涨势放缓、外汇调控加强,人民币急跌料告一段落。

仍受美元走势影响

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313元,较上一日调高118个基点,为连续第二日上调。

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早间高开高走,一度升破6.8,至6.7950元,随后回调,在6.82一线反复波动,午后再现拉升,但仍未能持续太久,16:30收盘价报6.8316元,较前收盘价微涨24点。进入夜盘,人民币即期汇率逐渐跌破前收盘价,截至北京时间19:40,报6.8340元。

离岸人民币在前一日大涨后也出现调整。8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间上冲6.8211,此后震荡回吐全部涨幅,截至19:40,报6.8394元,较前收盘价跌178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走势仍在较大程度上受到美元指数波动影响。8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先抑后扬,欧市早盘,指数翻红。截至北京时间8日19:40,美元指数小涨0.1%。

贬值空间已不大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官方外汇储备达31179.46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58亿美元。在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的背景下,央行外汇储备的提升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疑惑。

中信建投黄文涛指出,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汇率一般与外汇储备余额呈正相关关系。但本轮汇率贬值与历史情形存在差别。首先,在“8·11汇改”后,市场对于人民币波动的承受能力大大增加,当前幅度的贬值尚不足以引起恐慌性的购汇行为。其次,境内居民的购汇并不一定带来资本流出。再次,银行并不能主动向央行购汇。即便贬值预期发酵,只要央行不在外汇市场上进行操作,就不会对外汇储备造成影响。而7月的外汇储备数据也印证了在这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央行至少没有在即期市场进行过多的干预操作。

中金公司分析师亦称,尽管7月人民币贬值有所加快且波动性上升,但外汇储备进一步上升表明央行对汇率干预十分有限。本轮人民币贬值预期及其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可能不及2015-2016年——目前人民币卖盘中狭义的纯“投机”头寸并不高,且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外汇流出的现象。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外汇储备与汇率的“脱钩”可能仍将延续。中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分化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一定压力,但随着经济政策逐渐调整,基本面悲观预期可能修复,加上汇率政策转向,预计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已不大。

分析人士称,目前央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构成强大的支撑。如果未来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发酵,央行有足够工具抑制人民币过度波动。短期看,美元走势方向性不强,而人民银行已表明加强逆周期调控的态度,人民币汇率急跌的过程料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