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洽洽食品营收净利增长背后 转型坚果专家不太看好

2018-08-09 08:3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洽洽食品营收净利增长背后 转型坚果专家不太看好

前有三只松鼠,后有百草味、良品铺子,在这些互联网休闲食品前后夹击的围剿之下,洽洽食品的日子并不好过。

8月7日晚间,洽洽食品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虽然洽洽食品上半年取得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成绩,但业绩增长的背后,公司面临的困难也十分明显。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洽洽食品正遭遇着转型的难题,难度在于公司品牌影响力太弱。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休闲零售中消费者更偏爱坚果类产品,而主营炒货的洽洽食品正在被这一趋势所抛离;与此同时,互联网零食品牌崛起,正在抢夺洽洽食品原有的市场份额。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根据洽洽食品的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4%。

此外,洽洽食品的总资产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总资产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12%;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15%。

从洽洽食品半年报的主要财务数据来看,其财务费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比上年同期有了不同程度的减少。

其中,洽洽食品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2.55%。但是,公司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58.26%,为-1.71亿元。

对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下降的原因,洽洽食品表示,为本期偿还银行借款增加所致。此外,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财务费用也都分别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102.19%和132.5%;洽洽食品认为分别是投资理财现金流增加所致和零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分产品来看,洽洽原有的葵花子业务营收增长仅为8.71%,为11.98亿元,占据比例为63.94%,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而其坚果类产品业绩则增长了142.65%,为1.99亿元,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52%。

分行业来看,洽洽食品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2%,为30.17%。

对此,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葵花子是属于大众化的品类,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因为基数大,增长很难体现在数据上。

进军坚果不被专家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洽洽食品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但是,在被行业看好的坚果类市场,洽洽份食品的劣势却十分明显。洽洽食品不仅面临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这些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的竞争,还面临进口休闲食品分食市场。

洽洽食品也在半年报中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休闲食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被更多的人群所接受,行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市场仍处在上升期;此外,各类进口食品在中国一线城市蔚然成风,国内休闲品牌企业将面临更多的竞争。

“休闲食品行业的需求处于不断的变化当中,多元化、高档化的趋势很明显,但是公司产品品项不够丰富,传统产品占据了主导地位,”洽洽食品表示。

在朱丹蓬看来,洽洽食品在坚果市场的竞争力与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品牌相比,并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用良品铺子来举例,与三只松鼠相比,良品铺子具有明显的优势,线上与线下的通路的建设相对比较均衡。所以说,这也是它快速发展的核心差异化能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产品品项上花功夫之外,洽洽食品也在前段时间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提价。

7月19日,洽洽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对香瓜子、原香瓜子、小而香西瓜子等八个品类的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提价幅度为6%-14.5%不等,价格执行已于7月18日开始实施。

对于提价,洽洽食品也在公告中明确指出,“本次提价将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在半年报中,洽洽食品也对2018年1月份-9月份的经营业绩进行了预计,公司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为增长10%至30%。

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洽洽食品涨价,对公司内部来说可以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洽洽也想通过提价来提升自身品牌力。

不过,短期内对于洽洽食品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涨价会降低产品竞争力,给公司运营造成短期内的影响。不过,在淡季选择涨价,洽洽食品是在为中秋销售旺季做铺垫。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 余若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