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五部委联手协同降杠杆 监管政策将强力支持资本市场

2018-08-09 08:2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五部委联手协同降杠杆 监管政策将强力支持资本市场

近日,为加快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国家发改委、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共同发布关于《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的通知,包括27项工作要点,涉及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完善降杠杆配套政策、做好降杠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六大方面。其中在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中,强调积极发展股权融资。

对于多部门分工和协作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工作部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部门制定《要点》是防范风险于未然的重要举措,这将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

部门协作推进平稳降杠杆

《要点》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新设实施机构;研究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各类实施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增强资本实力,推动实施机构与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和社会产业资本合作,提高业务能力特别是股权管理能力。

刘向东表示,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推进债转股,将有效降低债务风险,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帮助债权人和债务人度过债务危机。降低企业杠杆率,需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债转股有法可依,保障债权人的权益不受侵害。

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分析师杨欧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点》体现了中央一贯的监管思路,在强调防风险机制建设的同时,制度化推进债转股等降杠杆措施,多重举措合力,将实现平稳降杠杆。

“不同于以往的制度改革,此轮企业降杠杆中央更加重视部门协作,防止以往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踢皮球’情况再次发生,并以各部门共同推进同一项目任务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杨欧雯指出。

在《要点》中,以“完善‘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政策体系”为例,该要点要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由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按职责分工负责”。(下转A2版)

该则要点还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即明确有5个月的时间窗口,保证了政策的有效推进和按期实施。

“这样既保证了政策体系建立的完整性和专业性,也保证了后续执行的合理性,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降杠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杨欧雯认为。

从实施对象看,杨欧雯认为,《要点》以具备较强控制力和执行力的国有企业为主要工作开展对象,特别强调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完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联合处置机制等要点,将国有企业和国民经济中所有其他参与主体放在同期比较,甚至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国有企业,以期“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这充分展示了国家在去杠杆方面的决心和态度。

股权融资可对冲紧缩效应

降低企业杠杆率,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降低资产规模的前提下,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方法包括内源融资、外部普通股权融资,以及可转债、优先股等股债结合性的融资。从目前来看,去杠杆伴随的紧缩效应,使得内源融资不能满足企业在短时间内降低杠杆率的需要,唯一的途径就是外部股权融资以及类股权融资。因此,采取有力措施鼓励股权融资以及类股权融资,才能够在不降低资产规模的前提下实现降杠杆,对冲去杠杆过程的紧缩效应。

《要点》在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中强调积极发展股权融资。明确加强主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不同市场间的有机联系;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稳步发展优先股和可转债等股债结合产品,优化上市再融资结构。

在完善降杠杆配套政策中,《要点》明确稳妥给予资本市场监管支持。对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及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在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前提下,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推进债转股和扩大股权融资成为降杠杆减负债的重要举措,而债转股、股权融资核心在资本市场,所以需要持续推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其中,新三板主要服务于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近两年来市场低迷,融资完成情况在逐步下降,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一环,需要深化新三板改革。

曹啸也认为,从目前来看,积极发展股权融资,比较好的选择是进一步发挥新三板的融资作用,这就需要提高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功能。

近年来,证监会不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相关制度的改革,就股票发行制度改革、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及逐步开放外资限制等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制度性改革。今年以来,证监会还完善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通过交易所完善了证券交易制度等。

杨欧雯认为,在现有制度改革和建设稳步推进的基础上,下一步有望加快推进股债结合产品的发行、交易、结算管理,维持债券市场的规范良好运行。同时加强对债券市场的监管,“加强企业降杠杆特别是债转股的全过程检查”,也是具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这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环境,使得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快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左永刚 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