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张近东为何如此看重县镇市场?看苏宁零售云的发展就知道了

2018-08-08 09:12 中华网

来源标题:张近东为何如此看重县镇市场?看苏宁零售云的发展就知道了

今年的818大促来临前,苏宁于8月8日在南京举行了一场题为“智慧赋能,创富未来”的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在会上,张近东做了《共享苏宁智慧零售共拓县镇消费蓝海》的发言,在他的线下布局中,零售云店是苏宁2018年门店计划中的重中之重,而要知道,截止7月30日,苏宁零售云已经在半年多时间里完成了全国1000家门店落地。

(图:苏宁掌门人张近东)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零售产业模式在不断革新,传统的县镇家电市场开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如何拓展县镇市场的蓝海,实现市场渠道的网格化重塑,已经成为智慧零售发展下的行业共识。而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县镇市场蓝海,苏宁的零售云从蹒跚起步到耀眼明星,却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星星之火燎原县镇市场

古往今来,县镇对中国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功能上讲,县镇作为城市的大粮仓,解决了13多亿人口吃饭的问题。但从眼下来看,县镇的意义并不止于此,它早已成为中国企业发展中最不可忽视的市场,一些初创企业曾靠抓住了县镇市场而异军突起,最终形成县镇包围城市的战略胜利。

7月16日,在2018年中国上半年的经济报告中更是列出了县镇市场的重要性。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为18万亿元。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在增速上县镇市场已经连续7年超越城市,县镇市场已经成为“商战”的必争之地。

(盐城正红镇苏宁零售云店)

渠道下沉带动品牌增量

面对县镇市场高速发展的态势,国内市场已经打响渠道下沉争夺战,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代表,更是引领了新时代的发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曾在去年提出要在2018年开5000家店,在今年上半年苏宁已成功新开2000多家门店,其中,苏宁零售云店贡献了五成的力量,如今,零售云新开门店1010家。

更值得注意的是,苏宁零售云是去年才上线的业态,数量猛增背后正好面向的就是县镇市场,它已经成为业内眼中县镇市场“新物种”。而这一成绩显然也获得了行业的认可,“苏宁通过零售云轻资产输出模式抢占县镇市场,为品牌商打开了新的增量空间。”

(苏宁零售云店深圳大区观澜店)

赋能品牌商推动中国品牌发展

尽管县镇市场在快速发展,但在这一过程中却依然存在盲点。张近东认为,快速发展的县镇市场同样是推动中国品牌发展的关键力量。他表示,县镇市场是大型零售商的盲点市场,更是品牌商的蓝海市场,新业态要通过规模化的发展抢占先发优势,各类品牌商品要通过规模化的落地占领用户心智。正如前不久在成都、深圳和郑州等地举办的零售云订货交流会上,只有短短半天,所有库存就被抢购一空,这充分说明了县镇市场对正品好货的旺盛需求。

苏宁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品牌合作商,像创维等企业本身就是苏宁零售云门店的加盟商。张近东提到,在今年下半年,苏宁将协同广大品牌商创新县镇市场供应链体系,通过C2B反向定制打造更符合市场需求、更受用户欢迎的品质商品,建立更高效、更精准的乡镇市场流通网络。张近东更表示,发展县镇市场,不能简单的将零售能力从城市向县镇平移,而是要构筑以县镇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商品服务体系。

(武汉大区野三关苏宁零售云店)

可以说,苏宁的前瞻式布局,将渠道角色化作平台角色,一举改善了业界传统格局的弊病,相信今年下半年,苏宁通过零售云店的跨界资源整合与品牌商合作,会将平台化战略贯彻到底。而苏宁的一系列变化也改变了消费者对苏宁的既有印象,苏宁商业策略的前瞻和成功已经带来的“三方共赢”的结果。同时,随着智慧零售模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未来的苏宁将继续释放巨大的能量和价值,与品牌商一同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