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聚焦主业!多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变卖资产

2018-08-08 09: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聚焦主业!多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变卖资产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157家整车及零部件上市公司(A股+B股)中,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出售金融资产或与公司主业关联性不强的资产。

具体而言,年内披露了关于出售资产公告的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有富奥股份、钱江摩托、模塑科技、申华控股等,所出售资产包括保险公司股权、上市公司股份、银行股权、子公司股权等。这些公司普遍表示,出售资产目的在于实现投资收益、回笼资金、聚焦主业。

富奥股份此前公告称,拟转让所持吉林亿安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15%的股权。富奥股份表示,此举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集中公司现有资源发展核心业务。资料显示,亿安保险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上海大观置业有限公司、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富奥股份对亿安保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9%、16%、15%;2017年,亿安保险实现净利润54万元。

钱江摩托此前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满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出售其持有的康隆达556.25万股股份,占康隆达总股本的5.56%。钱江摩托称,本次授权满博公司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事项是基于公司发展规划、经营财务状况以及证券市场情况做出的审慎决策,争取实现公司投资收益最大化。截至4月9日,钱江摩托所持康隆达5.56%股权账面价值为2.04亿元。

模塑科技在不久前也披露,为盘活存量资产及支持主营业务发展,提高经营效率,该公司拟择机出售所持有的江南水务、江苏银行股票,并授权公司经理层根据市场行情及公司实际情况办理相关股票出售事宜。据悉,江南水务于2011年上市,模塑科技的持股比例为5.15%,最初投资成本为2800万元,截至5月11日持股市值为2.38亿元;江苏银行于2016年上市,模塑科技的持股比例为0.77%,最初投资成本为7260万元,截至5月11日持股市值为6.45亿元。

7月31日晚,申华控股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45%股权(2.23亿股股票)转让给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转让金额预计超过16亿元,交易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若交易完成,申华控股预计将增加公司税前净利润7亿元至11亿元,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对于申华控股而言,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售资产、聚焦主业的动作频频。日前,申华控股公告称,拟将全资子上海华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协议转让给沈阳华晨金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66亿元;同时,申华控股全资子公司上海申华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上海携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协议转让给沈阳华晨金杯,转让价格为1元。

申华控股表示,转让华晨租赁、携华科技股权可有效遏制其进一步影响公司资产及利润情况,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其中,华晨租赁目前经营的汽车租赁业务存在“重资产、高投入、慢产出”的行业特点,该公司经营亏损、融资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而从事汽车租赁配套服务的创新型互联网公司携华科技,也因为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尚未成熟,处在亏损状态。据悉,华晨租赁、携华科技去年分别亏损2.9亿元、1140万元。

与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相对应的是,申华控股拟通过收购4S店资产的方式,开展领克以及吉利汽车的经销业务,进一步完善汽车销售网络布局,聚焦汽车经销主营业务。

具体而言,申华控股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明友泓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1077.12万元收购上海弘贤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明友泓福拟投资800万元设立项目子公司,并通过该项目公司收购上海弘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部分资产。据悉,弘贤汽销、弘浩实业两个标的分别以领克和吉利4S店业务为主营。申华控股表示,公司将借此开展领克以及吉利汽车的经销业务,实现公司汽车销售网络和品牌的突破。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宝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