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都机场航站楼前将限时停车 1号2号航站楼限停5分钟 3号航站楼限停8分钟

2018-08-08 08: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都机场航站楼前将限时停车

下周四起,首都机场航站楼前道路将限时停车。1号、2号航站楼前临时停车限停5分钟,3号航站楼前限停8分钟。违规者,将处200元罚款、记3分。

限时包含通行时间

昨日,市公安交管局发布限时停车通告,决定自8月16日起,对首都机场航站楼前道路采取限时停车交通管理措施。

通告表示,航站楼前道路是乘客抵离首都机场的上下乘客区域,在规定的道路范围内,机动车在限定的时间内临时停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应当立即驶离。

依据通告,各航站楼临时停车时限为:1号、2号航站楼出发层道路限时停车5分钟;3号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道路限时停车8分钟。时间计算起于驶入、终于驶出,包含通行时间。

受限道路范围包括1号航站楼由东引桥(或者机场高速分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2号航站楼由出发层与停车楼分流处,经出发层至1号航站楼与机场高速分流处。3号航站楼由东引桥合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分流处;到达层入口经到达层至到达层出口。

记者昨日在T3航站楼前看到,引桥入口处已立起“区域起点”的提示牌,上面写着“限时8分钟(含通行时间)”。在出发层外,每条车道旁、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块限时停车标志牌。

电子眼覆盖限时停车区域

据了解,三个航站楼已新增155套监控设备,覆盖整个限时停车区域,可对接送旅客车辆车牌、颜色、驾驶员性别、进出时间等信息进行记录,

限停管理类似高速路上的“区间测速”,电子眼会在车辆进入受限道路时自动拍摄车牌号并开始计时,车辆离开受限道路时再拍摄一张,如果两次拍照之间耗时超过了规定停留时间,则纳入到非现场执法系统中予以处罚。

超时停车罚200元记3分

违反限时停车措施的驾驶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九十条的规定,对其处200元罚款;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五条的规定,记3分。

交管部门表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乘坐人数大于或者等于20人的大型客车不受限时停车交通管理措施限制。

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在接送机时,要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对于接送乘客或需停留时间较长的车辆,请将车辆停放到停车场或者停车楼,首都机场除1号航站楼停车场外,2号、3号航站楼停车楼24小时内第一次进场前30分钟停车免费。

权威解答  

1、航站楼前为何限时停车?

交管部门介绍,近年来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航站楼前道路交通压力日益凸显,车辆在航站楼出发层等待接机占用落客通道、夜间斜停或打开车辆后备厢故意躲避监控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及停车资源紧张,降低了航站楼前道路的通行效率。

此次限时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望改善目前违法停车现状,缓解航站楼接送机机动车高峰期排队拥堵现象,为旅客出行营造方便快捷的地面交通环境,全力保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

2、机场高速应急车道停车怎么管?

针对占用机场高速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现象,交管部门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增加违法抓拍设备。

3、为何临时停车时限不同?

首都机场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林彦友介绍,停车时限是结合北京交通大学实地考察、论证及机场警方长期工作实践得出的合理时间。

各航站楼前道路长度不同,1号、2号航站楼前道路相对较短,分别是445米、840米;3号航站楼前道路则为1130米,相对较长。

1号、2号航站楼的飞机班次也比3号航站楼密集。“我们做过实验,专门用一辆小客车,满载5人,后备厢装满,从驶入、停车、下客、卸行李,到司机上车驶离,限定时间足够用了。”林彦友说。

为何限停措施不包括1、2航站楼到达层?

1号航站楼到达层本就禁止临时停车,全线设有禁停标志牌;2号航站楼到达层不对社会车辆开放,不存在限停的问题。

4、拥堵导致超时如何处理?

如发生道路拥堵、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等情况,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随时拨打机场交通支队值班电话64564123或联系现场执勤交警、辅警,经证据核实情况属实的,上述情况不予录入执法系统。

此外,在车流高峰时段,交管部门会加强视频巡检,确认拥堵造成车辆无法按时驶离时,会自动暂停计时。但在此期间,相关区域内的电子眼仍然会捕捉违停车辆,并录制相应证据,对并非因堵车、事故等问题,而是故意长时间违停的车辆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