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 竣工揭幕暨移交仪式举行

2018-08-07 09:22 中国网

来源标题:“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 竣工揭幕暨移交仪式举行

今日(6日)上午,“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竣工揭幕暨移交仪式在肇庆端砚文化村举行。肇庆市副市长唐小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杰,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兴,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王建华,肇庆市端砚协会会长梁弘健,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波、副总经理叶存以及肇庆市文化界代表、端砚界大师,参与制作纪念砚的全体艺人,社会各界代表和媒体记者100多人出席了仪式。

梁弘健会长向大家介绍了纪念砚的创作过程。随后唐小兵副市长、周文杰副部长和何海波董事长分别发表讲话,对纪念砚的制作成功和肇庆市端砚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赞助单位的热心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梁弘健会长向大家介绍了纪念砚的创作过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杰讲话

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波讲话

肇庆市副市长唐小兵讲话

参加活动的领导及嘉宾为“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进行了竣工揭幕,并向参与设计监制、雕刻制作的全体工作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充分肯定他们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随后,肇庆市委宣传部将“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移交给肇庆市人民政府。唐小兵副市长向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何海波董事长颁发表彰证书。肇庆市端砚协会分别向肇庆市政府、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赠送纪念砚拓片。

领导嘉宾为纪念砚揭幕

肇庆市副市长唐小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杰想优秀工作者颁发证

向嘉宾展示拓片

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肇庆市人民政府赞助180万

市委宣传部、市端砚协会向肇庆市人民政府移交纪念砚

据了解,宋重和元年(1118年),宋徽宗亲书“肇庆府”三字赐予肇庆,寓开始带来吉庆之意。“肇庆”由此得名并沿用至今。为纪念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展现肇庆九百年来的历史发展与辉煌成就,市委、市政府特委托肇庆市端砚协会负责设计制作“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

纪念砚长295厘米,宽159厘米,高55厘米。集端砚界老中青三代制砚名家巧匠,采景以宋代清明上河图手卷式展开全景,以江、湖、城、山为一体,借鉴宋兰亭砚为奏刀主式,融合了一城、二府、三桥、四塔、五教、六俊、七星、八景、九鼎等文化元素。

纪念砚一是以宋城为中心,反映宋城墙四门(崇宗门、端溪门、镇南门、朝天门);二是以西江小三峡环抱端州。雕刻大鼎峡、三榕峡、羚羊峡(峡山寺、望夫归、裴公十九桥、端溪、老坑、坑仔岩、麻子坑);三是以肇庆八景(龟顶松阴、白沙夜月、宝月荷香、披云鹤涙、崇禧宝塔、江楼晚眺、羚峡归帆、星岩烟雨)为衬托;四是雕刻七星岩(摩崖石刻、水月宫、五龙亭、三仙观),鼎湖山(庆云寺、飞水潭、九鼎),四塔(崇禧塔、元魁塔、巽峰塔、文明塔);五是以雄伟的三桥(西江大桥、肇庆大桥、阅江大桥)为景托,雕刻古建筑群(包公文化园、梅庵、丽谯楼、阅江楼、披云楼)与牌坊、体育馆、肇庆新区等现代新建筑群落,融合五教文化(儒教、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呈现一派和谐融洽的景象。砚的正侧分组展现龙母、六祖慧能、莫宣卿、包拯、利玛窦、叶挺等6个历史重要人物,并以宋徽宗瘦金体“肇庆府”为题,镌刻肇庆府城命名900周年铭。

纪念砚在传统文化的融入渗透中增加了肇庆历代城市建设标志性建筑,突显肇庆可居可游的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充分展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砚都的古今神韵与辉煌成就。

据梁弘健会长介绍,肇庆市端砚协会在今年1月份接到市委宣传部的任务后,马上召集相关人员开会研究落实选石、设计图稿等相关工作,同时发挥协会的能动作用,组织挑选砚界精英艺人组成工作组。由于时间紧迫,任务重,工作组面临的困难比较大,选用哪种坑石?雕刻哪些能够代表肇庆特色的题材图案?选用哪些能工巧匠?在哪里雕刻?如何安全运输?一系列问题就迫在眉切。

协会领导班子多次开会研究方案,由梁弘健会长设计的整体雕刻图案初稿终于在4月份通过上级部门审核;同时,出产西江羚羊峡斧柯山青花岩籽料端砚石也安全运抵雕刻工场。由于石头的体积相当大,必须分开多次在石上描绘图案。在创作过程中,工作团队经常讨论,图案经过多次修改,他们也毫无怨言。炎炎夏日,工作团队每天24小时轮流不间断地雕刻。他们分工明确,不辞劳苦,加班加点,风雨兼程,废寝忘食,无私奉献,为纪念砚的制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特别是梁弘健会长,因操劳过度,一度进院治疗,白天在医院检查打点滴,晚上在工场描图,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每天晚上坚持工作到1点,为端砚艺人树立了榜样,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体工作人员7个月的日夜奋战,随着纪念砚拓片的制作完成,“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终于在省运会开幕前夕完工,这是端砚人团队创造的结晶。纪念砚的诞生,对于宣传肇庆,宣传端砚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将于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期间在肇庆新区商务中心展出,展览时间8月8日至8月21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