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支付监管趋严 央行一天三开“千万级”罚单

2018-08-07 10:0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吴限)监管开出今年以来最大支付罚单。8月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消息称,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付宝”)被罚没金额合计达4646.21万元。同一天,央行系统还公示了另外两张支付机构千万级罚单,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优势”)、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受罚。同时,国内支付行业巨头支付宝也因违规被罚412万元。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正着力加强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范和整顿,监管的收紧是为了在保障金融安全基础上规范行业发展。

央行营管部表示,经查实,国付宝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违反了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综合考虑违法违规的事实、性质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具体情节,对国付宝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17.61万元,并处罚款2229.61万元,合计处罚金额4447.22万元。

另外,国付宝还因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规业务,合计被央行处以199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19万元罚款。

另外,央行营管部也对另一家支付公司联动优势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207.92万元,处罚款1431.97万元,合计罚没金额为2639.89万元。央行营管部指出,联动优势存在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不严、未按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部分支付账户未达到实名制认证要求、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强,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仅8月6日一天央行就开出5张支付罚单,罚没金额合计约9946万元,其中千万级罚单就有3张。除国付宝、联动优势外,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34.14万元,并处罚款1313.61万元,合计罚没金额为2247.75万元。

同日,据央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因违法支付业务规定被处以罚款412万元。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日期为8月6日。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支付宝已至少收到来自监管机构的4笔罚款。4月8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因支付宝涉及金融消费者知情权保障不充分、个人金融信息使用不当等7条违法行为,对支付宝开出18万元罚单。5月10日,央行上海分行公布处罚信息,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款3万元,并限期整改。7月24日,外管局公布了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案例,支付宝因超出核准范围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国际收支申报错误被罚60万元。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领域开启强监管模式,监管罚单不断。央行营管部及北京外汇管理部也表态称,今后将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乱象,从严查处为各类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经济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今年支付行业依旧会延续强监管的态势,在整治各类违法违规操作方面依旧会不遗余力,无证支付、备付金挪用、收单领域的不规范操作、反洗钱监控等方面,会是持续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