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温致辽宁海参大面积死亡 獐子岛股价应声涨停

2018-08-07 09:02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高温致辽宁海参大面积死亡 獐子岛股价应声涨停

近期,东北地区持续高温。其中辽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局地可达40℃。酷热的天气让人们大感不适的同时,作为重要养生滋补品的海参也受到了非常大影响。日前即有媒体报道称:“预计这一轮高温将毁灭性打击辽宁海参养殖,将有90%的参池绝收。”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国内海参价格上涨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的海洋牧场海域就是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域内。截至目前,獐子岛海域及周边增殖海域产品和温度等环境监测未发现异常情况。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预期獐子岛将会受益海参价格上涨,獐子岛股价在8月6日也应声涨停。

高温致辽宁海参大面积死亡

今年34岁的姚建国,从18岁开始就从事海参捕捞等工作,是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目前,姚建国在大连市长海县经营着一家深海底播捕捞加工合作社,被身边的人称之为是“海参哥姚建国”。

“总体来看,高温、缺氧、雨水少、溶氧量低等因素,是导致大连地区池塘养殖海参死亡的主要因素。”8月6日,姚建国在电话中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据姚建国介绍,目前大连地区室外最高温度在37℃、38℃左右,海水的温度在32℃至35℃左右,而养殖海参的生存温度不能超过31℃,31℃已经是养殖海参生存温度的红色警戒线,状态不好的海参就容易死亡。

但是今年浅水养殖海参的区域都已经超过养殖海参的生存温度,而且持续时间都是在一周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池塘养殖海参就出现了大面积的死亡。

“大连在今年雨季的雨水非常少,导致养殖海参的池塘的盐度急剧上升,也非常不利于池塘内海参的生存。”姚建国说。另外,养殖海参的池塘主要是依靠风来充氧,有风有浪的池塘里就会有氧。但是今年夏季大连地区的风少,导致池塘里溶氧量低。虽然养殖户可以用机器为池塘充氧,但是考虑到池塘里水温本来就高,如果继续充氧将会进一步令池塘内的水温升高,加速海参的死亡。

据央视财经报道,受持续高温影响,辽宁多地的池塘养殖海参从7月23号开始出现缺氧、化皮的现象,到7月28号,水深在7米以内的养殖池就出现海参大面积死亡的情况。

从辽宁省海洋渔业厅了解到,全省海参养殖面积184.4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98.5万亩。目前初步统计,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7亿元。不过,使用“底播海参”的养殖户,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犯病的海参都所在池塘深度都是在8米以内的,深度超过10米的池塘受损还不是很大。”姚建国说,而深水底播海参通常都是生活在15米至30米之间的海水里,所以本次没有受到高温影响。

海参价格大概率上涨

有大连当地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因为大连地区海参的大面积死亡,所以今年海参的价格肯定要上涨。“本来海参的价格就已经不低,再涨就更要吃不起了。”这位人士说。

姚建国也认为,接下来海参价格上涨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影响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海参养殖户通常都是滚动投放幼苗,每年的春季和秋季都可以收获海参。如果养殖户投撒的是海参的幼苗、小苗,那么海参的成长周期都是在2.5年至3年左右,假设现在投苗,要等到2021年才能捕捞。”姚建国介绍说,今年大连地区海参大面积死亡,绝对不是仅仅影响到今年秋季捕捞季的成参,而是导致连续3年投放的幼苗、小苗都死了,所以影响的是连续3年(每年两个捕捞季),共计6个海参捕捞季。如果想要恢复本次受灾之前的产量,至少要等到2021年,而一个重要的前提则是在这期间没有自然灾害。

姚建国说,大连是海参的母产区,山东、福建的养殖户每年也要从大连购入海参。“在本次灾害当中,大连地区的小、中、大等三个品类的海参都遭遇了大面积死亡,所以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大连的海参,而是海参的整个产业链。”姚建国认为。

“目前还看不出来今年海参价格的涨幅会有多少,至少要等到今年国庆节过后,才能看到海参价格的真正涨幅。”姚建国说,按照近年来的经验和规律看,成参的价格涨幅恐怕要达到25%,甚至30%以上。

獐子岛闻声涨停

除了底播虾夷扇贝之外,上市公司獐子岛也经营海参养殖业务。獐子岛的海洋牧场海域就是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域内。

8月3日,獐子岛发布《关于高温天气公司养殖产品生长状态的公告》称,公司加强了对獐子岛海域及周边增殖海域产品和温度等环境监测,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公司将持续关注。

据悉,獐子岛海洋牧场处于黄海与渤海交汇海域,属于寒热交界地带,这里有特殊的大陆架结构,该海域平均水深达35米,属深水岛类型,为“辽参”的核心产区之一。獐子岛海域夏季上层水因增温降盐而层化,下层水仍保持其低温高盐特性。自产海参实施原产地区隔和生产模式区隔,产地分为獐子岛产地和长海县产地,獐子岛原产地海参产自于长山群岛中獐子岛镇所属四个岛屿的周边海域,采用资源养护,不底播海参苗种,实行大雪配额采捕。

由于獐子岛的海参没有受到本次灾害的影响,加之市场预期国内海参价格将因为本次灾害而上涨,獐子岛股价在8月6日应声涨停。

獐子岛2017年年报显示,虾夷扇贝占獐子岛营业收入比重高达23.97%,而海参的占比只有5.7%。不过,海参的毛利率高达59.39%,而虾夷扇贝的毛利率则是21.72%。

此前,獐子岛董秘孙福君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海参产业的行业集中度非常低,按照国际惯例,行业领先企业的市场规模一般占到20%左右。海参有土特产概念,在一定区域内的品质才会特别好,因此受区域的约束非常大,目前除獐子岛自产海参外,长海区域拥有数千吨优质海参能够与獐子岛的品牌内涵相匹配。公司未来要扩大销售额,就要有效开发长海海参优质资源,未来重点会在市场端发力,至于具体怎样的发展路径,会在持续提升内生动力的同时,积极探索外延式的成长。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孙宪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