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产品屡登质检黑榜 良品铺子IPO存三大隐忧

2018-08-07 08:51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产品屡登质检黑榜 良品铺子IPO存三大隐忧

我国休闲食品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黄金期,来伊份、盐津铺子等多家休闲食品品牌陆续上市。近日,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品铺子”)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招股书(申报稿)。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下同),公司存在毛利率逐年下降、营销“大手笔”研发占比轻、产品屡登质检黑榜等三大隐忧。

净利润增幅波动较大

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创立于2006年,是一家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良品铺子IPO前夜股权变动较为频繁,今日资本、高瓴资本等知名PE潜伏其中,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还担任了公司的董事。

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49亿元、42.89亿元和54.2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35.82万元、9895.55万元和11346.17万元。从该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来看,2016年比2015年激增118.16%,2017年比2016年增长14.66%,净利润增幅波动较大。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对净利润增幅波动较大问题未做进一步说明,重点强调了报告期内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另外,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良品铺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却逐年下降。招股书披露,良品铺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93%、32.88%和29.52%,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74%、32.73%和29.42%,呈现持续下滑态势。对此,良品铺子解释称,主要是受到了加盟渠道及线上销售收入占比提升的影响。一方面,加盟模式毛利率低于直营模式。另一方面,随着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公司通过价格手段扩大市场份额,线上业务规模增长迅速,毛利率相对较低。

实际上,与同行上市公司相比,良品铺子的毛利率也不尽如人意。如盐津铺子2015年至2017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17%、49.11%和46.86%,来伊份2015年至2017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28%、45.37%和43.87%,均高于良品铺子。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称,来伊份主要通过直营渠道销售,盐津铺子主要通过“自行生产、直营商超主导、经销跟随”的方式销售,与自家全渠道销售模式并不相同。

3年7亿促销1亿研发

促销费用持续高位、研发投入占比低,正成为良品铺子的另一大隐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良品铺子花在促销方面的费用逐年提升,分别为19241.60万元、23135.40万元和31758.12万元,三年合计超过7.41亿元。

对此,良品铺子解释称,公司促销费用主要包括影视作品、电视节目冠名广告以及线上佣金、平台推广费等,目前广告宣传手段丰富,优秀影视作品、电视节目广告稿宣传效果较好,已逐步成为稀缺资源,预期未来价格将进一步提升。基于此,良品铺子称,未来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因租金、促销费用等费用的波动而受到不利影响。

与之对应的,记者发现,在广告方面“大手笔”的良品铺子,在研发上的投入却相当“吝啬”。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良品铺子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85.97万元、5835.35万元和4145.90万元,研发投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19%、1.38%和0.77%,三年合计总投入约为1.06亿元。

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表示,研发投入保障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具有专业能力较强且运作高效的产品开发和IT技术研发团队。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良品铺子的员工总数为9481人,专职从事研发人员数量为130人,其中专门从事产品研发的人员仅为16人,其余人员主要从事质量控制及信息技术系统的开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重促销轻研发,是我国休闲食品企业的一大通病,并直接导致了产品同质化现象,各家产品的区别只在产品外观设计或者宣传上,并不在产品口味的多元化上。如何真正重视研发投入,切实提高产品的内在竞争力,实现品牌的良性发展,是休闲食品企业的一项重要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良品铺子还在大手笔买入理财产品。招股书显示,2017年末,良品铺子为提高资金流动性,购买了5.8亿元“7天定期存款”替代2016年年末的理财产品。

报告期内屡登质检黑榜

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报告期内曾因质量问题遭到有关部门行政处罚。

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报告期内曾发生食品监督管理相关行政处罚。2017年3月21日,因子公司湖北良品铺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委托两家供应商加工生产的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合计64.28366万元。良品铺子指出,公司积极配合整改,在选择合作供应商、验收等环节进一步采取了严格、完善的消除风险的措施,完善了公司全面的质量控制制度。2018年2月12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具《证明》称,前述两项涉案批次食品货值金额均不足5万元,且非情节严重,确认前述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

记者注意到,良品铺子招股书中未提及湖北良品铺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委托的两家供应商及其加工的产品不合格的详细情况。为此,记者发函至良品铺子,未获得相关回复。此外,良品铺子报告期内还多次登上各地发布的质检黑榜以及被有关部门通报,但这些信息也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2016年底,四川省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通报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该期监督抽检共2397批,不合格样品173批,样品总体不合格率为7.22%,其中良品铺子子公司四川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邛崃临邛东街店销售的金针菇(香辣味)不合格。

2017年年初,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了2016年“双11”网购商品质量测试报告。报告显示,抽查的144款样品中有34款样品的相关测试评价指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爱吃日、爱贝思等5种食品“榜上有名”。其中,某网络平台标称“良品铺子”进口零食大礼包的具体情形为,钠元素含量实测值与标签值不符,且超出了允许的误差范围。业内人士指出,良品铺子的行为违反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关于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示的任何信息应真实、客观、不得标示虚假信息等相关规定。

2017年2月,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的《2017年第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良品铺子子公司湖北良品铺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分装的一款生产日期为2016年1月10日的原生腰果,产品抽检不合格,原因是霉菌超标。根据公告的标准,原生腰果霉菌标准值的范围应小于等于25cfu/g(cfu为菌落形成单位),而此批次良品铺子产品的检测结果达到了40cfu/g,超标了60%。

不过,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重点揭示食品安全质量风险时称,公司无法完全避免一些不可预见因素导致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风险,如果公司销售的商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甚至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会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就良品铺子存在的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该公司并将相关书面采访提纲发至其招股书公开披露的电子邮箱,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