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乳腺癌多学科专家志愿医疗队走进藏区 实地帮扶

2018-08-06 08:58 千龙网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CBCS)首次共同主办、昌都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昌都市人民医院联合承办、中国抗癌协会指导及上海罗氏制药支持的“健康扶贫,关爱女性健康”全国20城贫困地区及基层乳腺癌规范化诊疗培训及乳腺健康教育公益活动在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举行。

080701

此次公益活动,在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国胜教授带领下,由多名乳腺诊疗知名专家及中青年医生所组成的多学科“专家志愿医疗队”走进西藏昌都地区,旨在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提升基层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乳腺癌规范化诊疗和护理能力,增强其医疗服务的“软实力”,同时通过健康教育提高当地女性对乳腺癌正确防治的观念。

受地理位置、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和医疗卫生水平的制约,昌都是女性疾病高发的地区之一,其中乳腺癌尤为严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副市长卓嘎指出,“资料显示,昌都市女性‘乳腺癌、宫颈癌’两癌发病率逐年攀升。”

“我国地域广阔,医疗资源、诊疗水平发展不均衡,不同地区以及城乡之间的乳腺癌诊疗水平存在很大差异是导致这种局面发生的主要因素。因此,加强基层健康教育、提高对乳腺癌早诊早治意识,尤其是提升基层医院规范化诊治和护理能力已成当务之急。”任国胜教授表示。

“针对贫困地区实施健康促进,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危险因素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是健康扶贫最重要的一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姚宏文介绍说。

IMG_1899

为帮助昌都地区居民能在早期及时发现乳腺癌,并提高疾病认知,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义诊和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由8名医疗队专家、6名医院医生、8名护士、6名志愿者及其他医务支持人员组成的义诊队伍,为现场157位女性朋友提供健康咨询、乳腺触诊检查和B超检查等服务,共筛查出3名乳腺癌患者和1名肝癌患者;约有180余名妇女干部职工参加了昌都市妇联与昌都市人民医院共同举办的 “关爱健康·关爱乳房”乳腺癌防治基础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凡、内分泌乳腺外科护师陈越、放射科副教授欧阳祖彬、超声科主治医师王婧言传身教,通过多学科教学示范查房、MDT病例讨论,给予基层医护人员最实际的诊断技能和护理知识的提升。

“临床规范及实践”交流会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乳腺外科厉红元教授介绍:“从病理上看,乳腺癌包含四种分子亚型:Luminal A型,Luminal B型,HER2阳性,以及三阴性乳腺癌,确诊乳腺癌的患者应当及早进行分子病理检测,并接受依据分子分型的规范化治疗。由于靶向药物的出现,过去预后最差的HER2 阳性乳腺癌只要及时接受规范化诊疗,就能明显改善预后。”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