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退市规则不断完善 长生生物或掀起强制退市高潮

2018-08-06 14:23 人民网

来源标题:退市规则不断完善 长生生物或掀起强制退市高潮

“只有把配套问题解决好,并处理好投资者所担心的问题,才能够进一步提升股市的退市率,这也是股票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功能的重要前提。”

长生生物疫苗风波,当属最近一段时期内疫苗行业的黑天鹅事件。受此事件影响,在短时间内长生生物不仅遭遇多个跌停板,还被戴上ST的帽子。如今,随着退市规则的不断完善,预计长生生物的退市风险也在不断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27日晚间,证监会颁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下称《退市意见》),且自2018年7月27日起施行。实际上,与今年3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颁布的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新规还强调了“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确实,与以往的退市制度相比,退市新规考虑的问题更加深入、广泛。与此同时,长生生物疫苗风波的上演也给此次退市新规带来了更加全面的补充。值得称赞的是,此次退市新规的内容补充,确实迎合了市场的真实需求,而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给予暂停、终止上市交易的决定,实际上也反映出退市新规的与时俱进,同时也有望由此掀起A股市场强制退市的高潮。

近年来,A股市场退市率,尤其是强制退市率确实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提升。但与同期A股市场的上市率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退市率水平仍然颇显偏低,股市上市率与退市率之间仍然处于失衡发展的状态。

对于A股市场而言,要想获得真正意义上优胜劣汰功能的提升,首先要把股票市场的退市率提升上来。否则,作为一个股票市场,一方面是上市率的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则是退市率的徘徊不前,这本身就是不健康、不成熟的市场表现。如今,随着退市新规新增内容的补充,未来可能触及强制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数量有望不断攀升,这对于提升A股市场优胜劣汰功能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对于投资者来说,退市规则不断完善,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投资活力,对投资者筛选优质上市公司构成积极影响。但另一方面,一旦长生生物开启了A股强制退市的高潮,那么恐怕会促发一系列股市黑天鹅事件,而此时此刻投资者更关注的,莫过于后续的索赔问题以及自身权益保护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投资者在索赔问题上的认识程度不深,加上国内资本市场的前置条件设置复杂,或多或少拖延了投资者索赔的时间与效率,由此进一步降低投资者索赔的积极性。或许,站在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思考,在提升股市退市率尤其是股市强制退市率的过程中,更需要把投资者索赔效率提升上来,不断简化股市索赔的前置条件,增强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意识,这也是未来股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体现,也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体现。

只有把配套问题解决好,并处理好投资者所担心的问题,才能够进一步提升股市的退市率,这也是股票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功能的重要前提,提升股市投资信心的重要保障,同时这也是未来股票市场逐渐走出低谷的关键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郭施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