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区块链大潮鱼龙混杂 99%都是骗子?

2018-08-06 09:0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区块链大潮鱼龙混杂 99%都是骗子?

区块链究竟有多火?一个数据或许可以佐证。

在8月5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媒体社会责任论坛”上,有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新增加的区块链媒体/自媒体高达485家。

区块链媒体的增长,一方面反映了区块链概念的火爆,一方面,也被推动了区块链的火爆,甚至被视为是区块链泡沫的标志之一。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在论坛上坦言:“我们科技日报每个月要对编辑记者做绩效考评,网络角度就是看文章的点击率。我发现,凡是与区块链有关的报道,点击率就很高,受到的关注度大幅超过了报道本身的水平和质量。我个人感觉,区块链这个话题可能太热了,其中媒体、自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这种喧嚣的局面下,从媒体的角度,如何坚守社会责任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总裁黄凤荣在致辞中指出,媒体要如何参与至这次社会革命、发挥自己的责任是要考虑的问题。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指出,工信部发布的《2018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的区块链产业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但是以区块链为概念的炒作让人眼花缭乱,一些甚至还涉嫌欺诈与传销。在区块链发展早期,尤其需要相关机构一起制定规则,防范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还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职能作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从论坛上半场看,大部分传统主流媒体都对区块链的大趋势给予了肯定,不过,当经济学家向松祚上场发言时,现场的“火药味”顿时增加。

向松祚直接用3个99%来形容当前的区块链市场。“目前情况是,99%的人根本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99%的区块链公司根本不懂区块链、99%的区块链项目是骗子。”

向松祚对于区块链行业近乎地毯式的“轰炸”,引发了后续发言的李光斗的“斗志”。“说区块链是骗子的,99%不懂区块链”,作为知名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透露,其已经发起了多个区块链项目,“如果中国懂区块链的人排前100名的话,我肯定在其中”。

此外,对于区块链媒体,李光斗也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区块链媒体不是仅仅报道区块链的媒体,而是能运用区块链的分布式、去中心化、匿名、共同维护的特征,能发Token的媒体”。在李光斗看来,媒体仅仅是提高内容质量和拓展渠道是不够的,要让粉丝产生信仰级的信任,粉丝经济的最高境界是“脑残”,这也是营销的最高境界,“比如罗振宇的罗辑思维卖书,他的粉丝们连书名都不知道,就会把钱打过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 贺 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