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油气业混改有望提速 三桶油子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2018-08-06 08:4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油气业混改有望提速 三桶油子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近期,国企改革在政策层面明显提速,第三批混改试点也即将揭开面纱,市场认为油气领域将成为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的重点。

据媒体报道,第三批混改试点中,至少有2家油气能源类央企子公司。市场认为,中石油旗下大庆华科、中石化旗下泰山石油和四川美丰以及中海油旗下山东海化有望成为相关资产的整合平台。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油气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油气改革自然备受关注。之前油气混改重点是下游销售,下一步要继续向中上游扩散。

国企改革明显提速

油气领域值得期待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就在7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并组织召开了第一会议。7月中旬,国资委年中会议指出将加大央企兼并重组和混改的力度和进程。

市场分析认为,近期国企改革相关事件催化剂较多,在政策层面明显提速,下半年政策空间值得期待,催化将持续。在混改层面,央企几乎每年都会有重大案例出现。从以往央企混改案例出现的时间看,多发生在下半年。

管清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施意见》是刘鹤副总理在担任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后下发的第一份关于国企改革的政策文件,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职能转变,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改变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制,可打破原有的政府和企业的两层架构,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和企业经营权的分离,引导资源高效优化配置,有利于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升。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已经遴选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31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10家中央子企业涉及领域包括军工、油气能源等,其中油气能源类央企子企业至少2家,军工企业至少2家。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第三批油气领域的混改最值得期待。油气领域资产体量大,垄断程度较高,混改对相关公司业绩的改善空间更具备想象力。

管清友表示,油气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油气行业改革自然备受关注。基于2017年公布的油气改革方案,油气改革旨在通过引入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打破现有国企垄断格局,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上游资源供应,逐步有序放开勘探、开发和原油进口资质;二是中游管道运输,管道独立,向独立第三方放开,提升输送效率;三是下游终端销售,销售是混改的重点,推动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改革。

对于油气改革下一步的方向,管清友表示,之前混改重点是下游销售,比如中石化销售板块的混改,下一步要继续向中上游扩散。

三桶油子公司

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目前,对于油企混改,市场对三桶油旗下上市公司注入资产预期强烈,其中中石油旗下大庆华科,以及中石化旗下泰山石油和四川美丰被多家机构看好。另外,机构认为,中海油旗下山东海化有望成为其相关资产的整合平台。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强认为,大庆华科是中石油集团在A股仅存的资本运作平台。自2016年上半年,中石油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工程建设业务重组改制框架方案确定以来,其国企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目前中石油集团未上市的资产和业务,按公司口径划分主要是工程技术服务(上游勘探油服业务)、石油装备制造、科研及事业单位和其他业务。其中油服业务整体上市的预期最为强烈。市场认为,大庆华科有望成为油田服务整合平台。

自7月20日,大庆华科股价见底回升,截至8月3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9.71%,市值为21.22亿元。

据了解,泰山石油是中国石化旗下的销售公司,主要从事成品油批发零售;车用天然气加气业务以及非油品业务。机构分析认为,公司作为中国石化的上市平台,存在改革重组预期,有望成为产业整合平台。

四川美丰是中石化控股的一家化工类上市公司,2002年,中石化全资子公司成都华川石油勘探开发总公司重组四川美丰,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美丰由此成为中石化集团旗下八家上市公司之一,截至8月3日收盘,公司市值为32.95亿元。

山东海化是国内氨碱法生产纯碱龙头,是中海油旗下3家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小的公司,截至上周五收盘,公司市值为55.67亿元。机构认为,公司有望成为中海油相关资产的整合平台。

管清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各大石油巨头的资产整合较为频繁,整合组建平台是为了落实国企混改的要求,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借此整合上市公司和集团业务,建立统一平台,实现内部资源整合,避免无效竞争,有助于效率提升;另一方面,通过资产重组推动国企整体上市,提高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晓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