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新产业新业态贡献近三成 新经济引领北京经济转型升级

2018-08-06 08: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经济引领北京经济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陈雪柠

今年以来,本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势头较好,创新驱动作用更加突出,带动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707.2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5.2%,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现价增速,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

新产业快速成长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1%

2018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产业规模占全国十分之一。以开发区企业屹唐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集成电路标准厂房(一期)项目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未来可满足月产12英寸晶圆芯片5万片,年产值100亿元。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快速成长,引领北京经济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323.2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7.1%;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361.4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5.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3.9%。“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二者有交叉。”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从全市工业数据看,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7.1%,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4%。从服务业数据看,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法人单位收入同比增长16.5%,增速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

新业态红火

网上零售占比超两成

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促进网上零售快速增长,新业态、新模式表现活跃。

“通过收购、投资、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与合作的步伐,促进了资源和优势的整合。”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达到1137.3亿元,同比增长22%,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个百分点;占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

在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3个月后,外卖平台“饿了么”将与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合作,9月开始在北京、上海的主要门店进行外送试点,年底覆盖30个城市超过2000家星巴克门店。咖啡店、便利店、果蔬店……越来越多商家接入外卖平台,提供即时配送服务,便利市民生活。

就餐习惯改变和外卖类电商平台发展为餐饮业带来新商机。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54.5亿元,同比增长36.5%,占全市餐费收入的比重为10.2%,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对餐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

本市互联网金融也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3%,金融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7.2%。

创新驱动明显

中关村企业技术收入增长37%

中关村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数据显示,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科技活动的比例保持在7成以上。上半年,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21.6%,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实现技术收入增长37%,高于总收入增速22.1个百分点。

新兴领域研发较为活跃。汽车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兴领域研发投入增长较快,带动大中型企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1至5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增长14.2%,增速同比提高9.1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推动企业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服务业看,上半年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业、互联网数据服务业、软件开发服务业企业收入分别增长32.8%、83.6%和22.4%。从工业领域看,智能产品、高技术产品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智能电视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3倍和26.5%。

在新经济力量的推动下,本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9个和1.5个百分点;在服务业领域,属于高端服务业的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增速持续快于服务业整体增速,上半年这两个行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合计达到23.3%,同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工业能源消费的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上半年,清洁能源(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75.7%,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