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年亏13亿的莲花健康高层大换血:控股股东全面撤离董事会

2018-08-03 16:51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7年亏13亿的莲花健康高层大换血:控股股东全面撤离董事会

中国网财经8月3日讯(记者刘小菲 实习记者马雨筱旭)莲花健康目前正在经历着高层大换血。7月26日晚间,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夏建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等所有职务。至此,来自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方面的4名董事已全部撤离董事会。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以来,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方面董事纷纷请辞。5月7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夏建军与袁启发同时辞去董事职务,夏建军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袁启发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次日,董事会秘书时祖健辞去所有职务;6月27日,莲花健康再次公告,邢战军辞去董事职务,不过仍担任财务总监。

莲花健康高管大面积变动引起监管层注意。上交所于5月对莲花健康下发问询函,质疑其是否隐瞒重大事项。而莲花健康随后给出的回复是“不存在”,并强调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7年亏损近13亿元

至于高层大面积变动原因,股吧里多数投资者认为是“为连续亏损的业绩埋单”。带着上述疑问,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对莲花健康方面进行采访,但公司给出的回复是“无法回答”。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莲花健康营业收入4.29亿元,净利润为-3030.7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则为-2954.39万元。

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莲花健康业绩就不断下滑。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62亿元,但2017年仅为18.53亿元;其主营业务味精收入也由2011年的20.23亿元降至2017年的11.81亿元。而2011-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9亿元、3657.08万元、-3.29亿元、2386.95万元、-5.08亿元、6254.74万元和1.03亿元,合计亏损净额12.73亿元。而如果按照扣非净利润计算,莲花健康则从2010年以来连续8年亏损,合计亏损金额超过24亿元。

对于业绩连亏,莲花健康表示,主要是系公司现有生产线装备较为陈旧,富余人员较多,进而导致产生人工成本高、历史债务多等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莲花健康产品、品牌老化,且味精本身属于没落行业,替代性强的鸡精进一步压缩了味精市场空间。主业受阻的莲花健康,其多元化战略并未奏效,这导致公司经营困难,业绩亏损。”

多元化转型未见效

据了解,莲花健康早在2015年就开始转型,公司先后斥以6亿元认购中润租赁 54.55%股权,出资 5000 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莲花金融,同时还将公司进行更名,主营业务也新增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业务。与此同时,莲花健康还宣布全面进入智慧农业及大健康领域

然而,在金融和大健康等领域动作不断的莲花健康,其实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仍是味精、鸡精、小麦面粉等传统业务,2017年这三项产品收入合计占比高达92.75%。“隔行如隔山,当企业自身实力不强的时候贸然尝试多元化,危险性是非常高的”,朱丹蓬如是说。

睿康投资方面4名董事已全部撤离董事会后,莲花健康提名王维法和罗贤辉为董事候选人,聘任韩安道为董事会秘书、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些新入驻的董事皆与公司债权人安徽国厚有着密切关系。至于高层大换血后,莲花健康亏损的局面是否能转变,朱丹蓬认为,至少要通过三年以上的布局才能看到未来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