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七月衰基金之二:嘉实六只股基跌超3% 医药成重灾区

2018-08-03 16:4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七月衰基金之二:嘉实六只股基跌超3% 医药成重灾区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日讯 (记者 李荣 马先震) 7月已经结束,今年下半年首月的行情也随之划上了句号。整个7月A股市场三大股指持续震荡,再加上市场风格变换,医药及环保板块普跌,对相关基金的业绩也形成了考验。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股票型基金在今年7月整体表现乏力,超过六成基金出现亏损。而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产品出现在7月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前60名中,占比为10%,且单月跌幅均超过3%。其中,嘉实环保低碳与嘉实智能汽车主要受环保板块拖累;嘉实医疗保健、嘉实医药健康A/C、嘉实前沿科技与嘉实事件驱动则因重仓持有医药股而业绩不佳。

  环保股下跌 姚志鹏掌舵两基金业绩殿后

一直以来,环保股都受到政策扶植,但其估值水平却持续下跌。近期,信用市场的收紧导致部分环保企业旗下债券违约等事件频发,仅今年年内就有阳光凯迪新能源、凯迪生态环境科技、神雾科技集团等环保企业旗下多只债券发生违约。而偏市政的环保企业大部分均以政府作为还款来源,在地方债务清理、融资平台规范的背景下,信用市场对环保类企业的还款保证更为担忧。

受此影响,不少环保股的股价大跌,甚至停牌。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业绩低预期和融资环境恶化的预期均影响到环保板块今年以来的表现。与此同时,一些与之息息相关的环保主题基金也受到波及,整体表现低迷,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大亏损,而基金持有环保股仓位也创下2011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嘉实环保低碳(001616)就大概率因为重仓持有多只环保股而导致7月份业绩出现下滑,从而登上7月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嘉实环保低碳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该基金在今年7月份的下跌幅度为3.90%。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其资产规模由一季度末的32.39亿元缩水到二季度末的24.16亿元。

从历史业绩来看,嘉实环保低碳近几年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近2年、近1年、近6个月、近3个月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54%、-20.40%、-27.15%、-20.17%。从累计净值来看,嘉实环保低碳的净值此前几个年度一直是震荡上涨的,但是今年以来却开始走低,尤其是5月至今,其单位净值下跌速度加快,截至7月31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1340元。

作为一只环保主题基金,嘉实环保低碳的持仓主要集中在环保行业。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重仓了新宙邦、隆基股份、杉杉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法拉电子、碧水源、东方园林、正海磁材、璞泰来。且与一季报相比,嘉实环保低碳还大幅加仓了阳光电源、通威股份、东方园林等个股。

其重仓的东方园林因为发行的公司债认购聊聊而导致股价暴跌,并于5月25日起被迫停牌至今。除了东方园林以外,嘉实环保低碳重仓的阳光电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表现也不佳。

此前,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光伏新政。文件显示,暂不安排今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分布式光伏指标为10GW、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和分布式度电补贴均下调5分钱。受此影响,光伏板块全线重挫。

受此影响,阳光电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均在6月4日及6月5日连续两天一字跌停。而此后这三只股票的股价仍然延续下跌趋势,即便有反弹也是低位震荡。虽然二季度已过,但相信基金经理仍然大概率持有上述重仓股,而这些股票在7月份的走势也着实拖累了该基金的业绩。

嘉实环保低碳的现任基金经理是姚志鹏,2011年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股票研究部研究员一职。但是,天天基金网显示,姚志鹏是从2018年03月21日起才开始接手嘉实环保低碳的,也就是说,姚志鹏方才走马上任,便遭遇环保股冰雪天。在其任职134天的时间里回报率为-26.58%。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另一只跌幅靠前的基金嘉实智能汽车股票(002168)也是由姚志鹏掌舵的,该基金虽然不是环保主题基金,不过观察其重仓股不难发现,与嘉实环保低碳的重仓股相似度较高。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嘉实智能汽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星宇股份、新宙邦、杉杉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法拉电子、通威股份、正海磁材、藏格控股、天赐材料。近期跌幅较大的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也都在其重仓股之列,而且另外几只重仓股也是跌多涨少,这也就不难解释嘉实智能汽车在7月份下跌5.42%了。

  生物医药股回调 嘉实四只医疗主题基金业绩殿后

除了环保板块表现不佳以外,上半年风光无限的医药板块在7月份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这导致此前相关基金的盈利回撤较大。因此,7月份跌幅靠前的股票型基金中,出现了不少医疗、生物医药主题基金的身影。

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嘉实基金旗下就有2只医疗主题基金跌幅超过4%,分别是嘉实医疗保健和嘉实医药健康(含A类份额与C类份额)。这两只基金虽然基金经理不同,重仓股也有所差异,但是,持仓却都集中在生物医药板块。

其中,嘉实医疗保健(000711)在7月份的下跌幅度为5.35%,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8月13日,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嘉实医疗保健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了华东医药、丽珠集团、国药一致、山东药玻、恒瑞医药、健康元、复星医药、华润双鹤、我武生物、长春高新。

从历史业绩来看,嘉实医疗保健此前几个年度的表现都不错,仅2016年没能获得正收益,跌幅为12.10%。今年前5个月,得益于生物医药板块的强劲涨势,嘉实医疗保健的业绩也是相当出色,但随着医药板块进入回调,该基金也开始走下坡路。

嘉实医疗保健自成立以来便一直由基金经理齐海滔管理,如今已经接近4年时间,期间的任职回报也不错。而且齐海滔的持仓风格较为稳定,其管理嘉实医疗保健期间的基金换手率基本维持在100%以下,仅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跌时期破例达到164.17%。

齐海滔曾任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行业研究员,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2009年3月4日至2009年6月30日任天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12月29日任银华内需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4月加盟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经理。2012年7月18日至今任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职务。

嘉实医药健康A(005303)/C(005304)也是一只医疗主题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12月4日,成立之初的基金规模为39.64亿元(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但是仅仅半年之后,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仅余21.49亿元,缩水近一半。

尽管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股行情爆发,不少基金水涨船高净值迅速飙升,但嘉实医药健康A/C虽说也在上涨,但其净值最高时也未能突破1.16元。这可能是由于嘉实医药健康A/C的成立时间比较晚,今年一季度时其仍然处于建仓期,未能完全享受医药行情带来的盈利。

天天基金网显示,今年一季度嘉实医药健康A/C的前十大重仓股为乐普医疗、复星医药、恒瑞医药、长春高新、丽珠集团、华东医药、云南白药、浙江医药、三诺生物、博雅生物。但是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变更为长春高新、乐普医疗、华东医药、恒瑞医药、云南白药、通策医疗、老百姓、丽珠集团、石药集团、三诺生物。

嘉实医药健康A/C目前由陈少平和颜媛两位基金经理共同掌舵,至今两人管理该基金已有241天,但其任职回报却不是很理想。其中,两人管理嘉实医药健康A的任职回报为1.46%,管理嘉实医药健康C的任职回报为0.80%。

陈少平曾任海问投资咨询公司研究员;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2014年9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研究总监。颜媛2008年7月至2009年8月任职于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行业研究员,2009年9月加入嘉实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研究部消费组组长。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嘉实基金旗下还有两只基金7月份的跌幅高于3%,分别是嘉实前沿科技(004450)和嘉实事件驱动(001416)。嘉实前沿科技的跌幅为4.53%,嘉实事件驱动的跌幅为3.21%,这两只虽然不是医疗主题基金,但也都有重仓医药股,而且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的累计从业时间都不短。

张丹华虽然管理嘉实前沿科技的时间为1年多,但累计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却超过3年,其从2011年6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任研究员,2015年5月开始,担任嘉实全球互联网这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而嘉实事件驱动的基金经理张自力,曾任美国世纪投资管理公司(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资深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暨基金经理。2012年2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MD)、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定量投资部负责人。2013年6月14日起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如今已经超过5年。

从两只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嘉实前沿科技重仓了包括石药集团、药明生物、中国生物制药、恒瑞医药及三生制药五只生物医药股。而嘉实事件驱动也重仓了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四只生物医药股。

资料显示,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25日,作为“老十家”之一,嘉实基金一直以来也是公募基金界的领头羊。目前,嘉实基金旗下共有189只基金,管理规模达3865.08亿元,由51位基金经理负责管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