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周转、短工期、巨额债!碧桂园这样回应质疑

2018-08-03 15:58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高周转、短工期、巨额债!碧桂园这样回应质疑

近期,碧桂园上海奉贤、杭州萧山、安徽六安等项目纷纷发生安全事故,其中,碧桂园上海奉贤6·24事故,被认定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施工单位任意压缩工期,是导致事故的一个间接原因。

随着这一结果的出炉,舆论纷纷将矛头对准碧桂园的“高周转”模式,新京报评论称,房地产高周转直接影响施工工期,从而对工程质量、管理费用、环境干扰、施工安全等造成一系列的影响。因此,必须对房地产高周转模式予以一定制约。

更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碧桂园“高周转”模式的背后,是房地产行业正在面临的寒冬以及碧桂园9000亿债务压顶的困境。对于上述的质疑和报道,8月3日,碧桂园集团在其广东佛山总部举行全国媒体见面会,就近期外界关注问题进行集中回应。

“高周转”问题

在此次媒体见面会上,面对媒体提出的近期安全事故是否与碧桂园“高周转“模式有关的问题,碧桂园高管并未给出正面回答。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解释安全事故的原因时表示,(安全事故)和公司的工程质量没有关系,公司在质量上严格把控。正式事故报告显示事故原因是区域总裁和项目负责人在赶工方面擅自处理所致,公司已对区域总裁、项目负责人做了降职、免职等处理。

而在回答如何看待外界对碧桂园“高周转“模式的质疑时,碧桂园集团副总裁陈斌表示,高周转指的是资金的高周转,来加速资金的周转速度和使用速度。工程上,碧桂园在确保安全质量之下,通过科学规划,将浪费、闲置时间节省下,优化工期。

至于今后是否会调整公司的“高周转”模式,莫斌称,“我们主席(指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要求每个项目要有质量的发展,我们今年没有定销售目标,绝对是追求有质量的发展。”

“短工期”问题

此外,面对外界对碧桂园工期情况的关注,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回答称,舆论关于碧桂园交楼的工期问题存在误会。“我们要求三个月完工的是两层的售楼部,舆论把售楼部误会成30层的楼房,一般来说我们要超过400天才交楼。“

而在此前的高管演讲环节中,陈斌介绍说,35天工期,是指项目开盘前一层售楼示范区,局部园林绿化及样板房,这一类展示区在理想的情况下最快做到35天具备开放条件,但35天并非强制执行的要求,会根据不同的地质情况、周边环境、天气等因素增加工期,以确保安全质量。

对于交楼的具体工期,陈斌表示,碧桂园通过对施工工艺的优化和科学施工,根据不同的业态、层数、施工条件,平均交付工期为17~21个月,从而减少业主等待入住新居的时间。”

此外,针对外界“通宵出图”的问题,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总设计师黄宇奘回应称,“所谓的通宵出图、当天出图指的是规划图,不是施工图。”

黄宇奘表示,规划图出图效率高主要是因为前置设计,碧桂园在土地获取前40多天便了解项目基本情况,20多天前完成集团内部规划评审及定稿,为后续方案设计节省了大量时间。黄宇奘还表示,碧桂园旗下拥有32个综合设计院,6000多名设计师,充足的人手确保高质量完成设计任务,公司十分注重设计师劳逸结合。

“我们提的通宵出图是指奋斗精神。工作要求员工当天事当天毕,如果由于特殊的原因,确实需要通宵出图,我们会给予设计师补休两天的补偿。一天通宵补休两天,加上周末就是一个小长假了。” 黄宇奘称。

“巨额债”问题

碧桂园9000亿的债务问题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解释称,“9331亿元是财务资产负债表总负债的余额,其中真正有息负债是2148亿元,主要为金融机构借款;3461亿元是已经预售但还没有交楼的收入,只要进行交楼,就会由预收占款转到收入;3308亿元是贸易及其他应付款,这是正常经营行为形成的负债,资产方面还有应收款,跟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是可以相互抵消的;其他的负债还包括税款等核算科目。”

而对于近期公司股价的低迷情况以及未来公司是否有增持与回购股价计划的问题,伍碧君表示,是否有具体增持或者回购的计划会在本月的业绩发布会上汇报,现在是碧桂园股价的低位,一年后,如果买了碧桂园股票的投资者一定会开心。

至于如何面对目前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及公司发债难的情况,伍碧君称,“杨主席(杨国强)曾说,即使行业面临很大的风险,我们也是最后倒下的。我们对于在寒冬活下来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