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被明星种草跳床?大J小D说科学育儿要审慎

2018-08-03 09:53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被明星种草跳床?大J小D说科学育儿要审慎

很多人被某明星的女儿在家中使用的跳床种草了,小朋友在跳床上不仅很快乐,还给家长腾出了做自己的事的时间,一举两得,但育儿达人大J表示从科学育儿的角度看跳床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危害。

育儿导师大J的女儿小D因为28周早产,从出院开始她就一直在进行运动康复。小D的康复师在纽约是大师级别的,任何和运动相关的姿势、玩具都是需要康复师同意或者指导下进行的。因此,对于市面上很多比较热门的宝宝玩具,小D其实都是不被允许玩的。今天大J小D就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和大家说说跳床。

如何看待这类玩具?

对于对跳床的态度,大J小D举了个例子吧:“我很爱吃冰淇淋,但我知道吃冰淇淋容易让我长胖,过多甜食对身体也不好。那我是不是就坚决不吃了呢?并不是的,我还是会继续吃,只不过会控制量。唯一的例外就是,如果我已经有糖尿病,或者我家有糖尿病家族病史,那我就会绝对禁止吃冰淇淋,因为我知道冰淇淋对我的危害要比其他人高很多。”

回到这类玩具道理也是一样的。大J小D表示这类玩具都是解放妈妈的好帮手,特别是对于一个人照顾宝宝的妈妈,可以有个地方让宝宝自娱自乐一段时间太重要了。只不过在使用前,我们需要搞清楚两点:

从科学育儿的角度看,这类玩具对宝宝姿势发展有哪些不好的影响?如何最大程度避免这些影响?

我的宝宝是否已经有运动发展异常,或者是运动发展异常的高风险孩子?

这种跳床的危害是什么?

1、容易养成踮脚习惯,过度发展小腿肌肉

如果我们去观察一下,大部分宝宝在玩跳床时都是踮脚在里面蹦跶的。如果长期使用跳床,就容易养成踮脚的习惯,从而过度发展小腿肌肉。

大J小D表示家长可以自己想象一下平时走路的姿势,不管是脚跟还是脚尖先落地,最终我们整个脚掌都是和地面接触的。而如果在宝宝小时候,一直强化踮脚,就容易导致他们今后踮脚走路,这是运动异常的一大表现。

2、身体前倾,没有锻炼核心肌肉和臀肌

另外,大部分宝宝在跳床里的姿势都是身体前倾靠着跳床的。处于这样的姿势下,宝宝几乎就没有在锻炼她的核心肌肉和臀肌,这两大肌肉群对于宝宝任何大运动都是特别关键的。而且很多时候,当宝宝处于这个姿势,他们的头就会后仰,脊椎前凸,这样的状态下,宝宝对于自己的身体感知和平衡就会很差。

想象一下,我们独立站立时,最好的姿势就是头部放正,挺胸收腹,感觉腹肌收紧。对于宝宝来说也是一样的,大J小D表示,从科学育儿的角度来看,想要独立站立,就是要有这样的正确姿势。而在跳床里的姿势无疑在强化错误姿势。

3、看不到自己的脚

可以独立行走的一大前提就是宝宝自己要有意识脚的存在,这样才能控制脚。也许这点听上去很好笑,但从科学育儿角度来说,新生儿刚刚出生时是不知道自己手脚的,很多妈妈都会注意到大概在宝宝3、4个月时,突然她对自己的手很感兴趣,开始吃手了。这个其实是一大认知进步,因为她终于发现自己的手了。

大J小D表示孩子运动发展是从上往下的,发现手后不久,我们会发现宝宝开始躺着抓自己脚了,即发现了自己的脚。从躺着到直立,宝宝还需要经历重新发现自己的脚的过程,平躺和直立看到的视野是不同的。而如果长期放在跳床里,我们就大大降低了宝宝发现自己脚的机会。

如何合理使用跳床?

对于运动发展没有问题健康的足月宝宝,可以用,大J小D表示,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出发要注意以下事项:

1、使用要有前提:最好是等宝宝可以很好独坐以后用,经常看到很多妈妈会把才3个月刚刚会竖头的宝宝就直接扔进跳床,这对造成危害的几率高很多;

2、控制每天使用时间:一天累计最多1小时,每次不超过15分钟。

对于运动发展已经延误的,或者存在运动发展延误风险的宝宝(比如早产儿、出生时脑损儿),小D的康复师建议尽量避免使用这类玩具。这类孩子本来已经是高风险宝宝,我们不希望人为再提高强化不好的姿势的可能性。

大J小D表示孩子最好的运动地方永远是在地上、在游戏垫上,从刚刚出生的练趴,到后来的坐、爬,让宝宝自发地、独立地完成,这才是对宝宝运动发展最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本站将会进行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