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关村西区直播行人闯红灯 督促市民自律

2018-08-03 08:55 北京青年报

丹棱街路口显示屏实时播放闯红灯路人的影像,督促市民自律

日前,海淀区中关村西区完成一期改造工程,拆除了四条道路的交通护栏,引入人脸识别等技术管理停车、行人过马路等问题,还增设了智能座椅等智慧城市家具。

最近,不少从海淀黄庄地铁口出来的行人会发现,丹棱街上的交通护栏不见了,路两边停的车少了很多,道路显得很宽敞。而先前隔离人行道与机动车道的护栏变成了花钵,道路北边还摆放了由绿植和鲜花装点的“步行街”字样的花坛,整条街的颜值提升了不少。此外,道路边划分了行人等候区,斑马线涂成了白、蓝、黄三种颜色,马路边还放有显示大屏,实时播放闯红灯路人的照片。

这得益于中关村西区的改造工程。据了解,在今年5月7日,海淀街道(西区办)成立了西区新型城市形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中关村西区构建新型城市形态工作方案》。其中包括取消丹棱街以北区域道路路侧停车,拆除四条路交通护栏,建设交通违停抓拍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推进城市智能家具、城市大脑物联网建设、机器人送货、二级地块和公共区域融合的试点。“以往安装护栏主要出于安全考虑,但是这些护栏影响了城市景观及人与环境的亲近。此外,之前的各类绿地相对封闭,植物色彩单调,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样式各异。”海淀街道办事处主任、中关村西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伟介绍,基于以上考虑,中关村西区先行先试,拆掉丹棱街、海淀大街、海淀中街、善缘街的交通护栏,用绿植、花卉取代护栏,让城市看起来更通透。

北青报记者在丹棱街看到,护栏拆掉后,路侧空间明显宽阔了不少,路边还新增单车停放区、行人等候区等区域,城市管理更加细致。此外,路侧停车的现象也减少了很多。“中关村西区企业密集,人流量大,有很多人前来办事时把车停在了路侧,造成了路边交通混乱。”张伟介绍,工作人员对中关村西区地下停车情况摸底后发现,地下停车位满足停车需求,可以实现机动车驶入地下停放的工作标准。

同时,中关村西区安装了38个人脸识别及交通违停抓拍系统,在丹棱街东口、丹棱街海淀东三街路口、海淀中街海淀北二街路口、海淀中街善缘街路口、彩和坊路海淀大街路口五条道路上安装了显示屏,实时播放闯红灯行人的头像。“现在是绿灯了,赶紧走!闯红灯就要上屏幕,那样太丢人了!”在丹棱街东口,北青报记者不时听到这样的对话。据了解,行人只要被拍到闯红灯,显示屏会播放行人闯红灯时的十秒视频,显示五秒的人脸特写(行人眼睛会打上马赛克),并滚动播放五个闯红灯路人的画面。“这主要起一个威慑作用,自从安装了人脸识别和显示屏,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行人都会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张伟说。

此外,中关村西区还结合科技特色,在中关村广场引入智能座椅、智能灯杆、智能公厕等城市家具,为公众提供全新的智慧城市体验。在欧美汇的广场上,两个可以充电的智能座椅是最受市民欢迎的地方。北青报记者坐在座椅上后,座椅马上说出了“中关村西区欢迎你”的口号,座椅的下方还有USB充电接口,能满足四部手机同时充电。

据了解,接下来,中关村西区会将整治工作推广至西区全域,重点做好11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包括完善城市功能,引进24小时书店及无人便利店等服务设施;对西区内的夜景照明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与科技创新定位相协调的城市夜景形象;建设智慧城市,逐步引入高科技智能设施,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