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神开股份股权之争白热化 企业工会及员工向监管部门送举报函

2018-08-03 08:4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神开股份股权之争白热化 企业工会及员工向监管部门送举报函

神开股份与四川映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映业文化”)持续半年多的股权争夺战进入剑拔弩张的阶段。就在8月30日公司审议罢免现役管理层的股东大会召开之际,一封神开工会发给证监会的举报信打破了短暂的沉寂。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举报人神开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神开工会”)及神开股份的员工代表已于7月27日上周五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监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寄送举报函。该举报函称映业文化受托取得的13.07%股份表决权存在法律瑕疵,希望限制四川映业13.07%的表决权;同时其还指出映业文化提请罢免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简称“双罢免”)“居心叵测”,其行为影响公司经营和发展。

员工称没有安全感

大股东并未拿出未来规划

举报函称:映业文化仅凭其持有的6.93%的股权,与君隆资产实际控制人朱康军(被证监会处罚并开出罚单5亿多元的失信人)串通,通过受托君隆资产的全资子公司业祥投资被法院查封和公安冻结的13.07%股份表决权的方式,变成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映业文化成立于2017年12月13日,2018年1月份开始举牌神开股份,至今直接持有神开股票6.93%,尚未达到举牌时承诺的持股13.08%,且6.55%股份已全部质押给江西科特公司。此前映业文化股东代表高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映业文化是一家新设的公司,单纯的目的是用来持股神开股份,并未开展任何业务,只是一个持股行为。

“当然,我们也是有计划的,毕竟要对市场和小股东们负责,只是目前还没有对外披露。”高娜如是说。

神开股份工会主席蒋赣洪认为,该公司到目前为止没有开展任何业务,有可疑之处。即使映业文化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从事的行业包括医疗、医院、电影等产业,但这些产业都与公司石油装备制造是完全不相关的,差别很大。这样一家公司控股神开股份能对公司起到什么作用呢?况且公司之前还有快鹿的教训在。

蒋赣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担忧,其表示:“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映业文化及其控制人有从事壳交易的嫌疑,不具有很强的产业布局和资本实力,担心其像一些资本玩家那样只在乎相关炒作而不在乎实体经营,从而导致神开股份脱实向虚。”

神开员工担忧正是来自于映业文化是否会置出神开目前的石油装备主业。

映业文化受托13.07%股份

表决权遭质疑

早在2015年神开股份就已陷入控制权之争的风波里,业祥投资通过受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获得神开股份23%股份,后续又通过举牌进一步巩固其实控权,持股达28%,成为神开股份第一大股东。但业祥投资背后的快鹿集团因深陷兑付危机,而导致业祥投资所持有的神开股份股权被冻结。期间,快鹿集团找到的接手方君隆资产因不想再继续支付股权转让款,双方因此进入仲裁。目前,该案件的裁决期限已由2018年5月23日延长到2018年8月15日。

蒋赣洪认为:快鹿用涉嫌集资诈骗犯罪而来的资金持有神开13.07%股份,真正的持有人不应是快鹿,而应该是受骗的老百姓,因为这些资金是受骗老百姓的血汗钱。而且君隆资产13.07%股份权属存在争议和不确定性,映业文化受托取得的13.07%股份表决权也存在法律瑕疵。

不过,对于上述问题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股权转让行为合法有效,该股权所代表的投票权也是合法有效的,股权冻结会影响股权转让但并不影响委托表决权,不禁止即允许。”

那么,股东大会在即,公司还会采取什么措施?对此,蒋赣洪对记者表示,这还需要公司董事会经营层讨论决定,我们就希望能够获得资本市场上股东,包括中小股东的认同,来投神开股份的赞成票。“石油产业关乎国家安全,神开股份是一家产品技术靠前的石油装备企业,在行业里也提供了较大贡献,小到员工大到赖以生存的行业,我们都想坚守这个行业为国家做贡献,为实体经济坚守。”

映业文化提出“双罢免”   

工会表示不能理解

虽然身为大股东,映业文化却在董事会尚未有一席之地。根据7月12日公告显示,映业文化与股东顾正提请召开2018年度临时股东大会,提出的罢免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名单,几乎包括所有公司董事和监事(仅三人例外)。议案中映业文化提请罢免李芳英、顾承宇等在内的6名管理人员,其中,董事李芳英、顾承宇分别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蒋赣洪对此并不赞同,其表示:现任董事会、经营班子以及全体员工近三年来在公司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不断取得向好的发展趋势是客观事实。而在快鹿集团成为神开控股股东后,因其涉嫌集资诈骗,加之全球石油行业的低迷,造成公司人心涣散,人员流失,致使2016年公司经营达到低谷,全年亏损1亿元。但是在2017年,公司扭亏,全年实现盈利1000多万元。仅仅是今年上半年,公司也将实现盈利近1000万元。请问,这是“怠于履行相关义务…”可以做到的吗?

神开工会还提到上述问题已经引起了客户的担忧,客户希望得到公司的服务,这是他们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保障。然而目前公司面临“双罢免”挑战,严重影响了客户对公司的信心,并对公司能不能继续存在和发展产生了质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谢诚 刘会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