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终结4日连贬!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51基点,破7担忧多余?

2018-08-02 17: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终结4日连贬!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51基点,破7担忧多余?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4日调贬后,8月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51个基点,报6.7942。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293,16:30收盘价报6.7948,23:30夜盘收报6.8200。

截至发稿时,离岸人民币汇率震荡走高,接连收复6.83、6.82关口,日内振幅逾100点,现报6.8190。

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上半年以来,因美元加息以及外部环境因素使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第二季度开始进入贬值通道,双向波动不断加强。

当地时间1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发表声明称,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75%至2%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同时重申将继续渐进加息。随后,美元指数小幅上涨。

2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本次会议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对未来通胀以及加息节奏的展望。不过,会后声明基本保留了6月措辞,仅对经济的表述中加入“强劲”一词,删掉了前次声明中经济增长“稳健”的措辞,其对通胀的表述与前月保持一致。声明中对家庭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表述较前次乐观,表明美联储年内将继续维持稳步加息的节奏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主要因美元指数变化出现一定程度波动,年初呈现升值,随后又小幅贬值。进入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市场关注人民币贬值的底部何在,会破7吗?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就当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资本跨境流动保持均衡等状况分析,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与美元升值预期升温很难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甚至“7”可能是当前人民币汇率这轮贬值周期的底部区间。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明认为,会议虽然并未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但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对人民币汇率提出了要求,稳定和吸引外资、改善对外贸易条件需要人民币的适当贬值,二季度以来的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在一定程度释放了这一需求,后续人民币仍然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7将是难以突破的关键关口。

另据一财网报道,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与“8·11汇改”后的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很大差异,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背景大相径庭,外汇储备和市场预期都比较稳定,而央行也退出了常态干预。报道引述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充分消化了中国宏观经济、外部贸易摩擦及方方面面可能面对的压力,市场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在人民币贬值的价格波动中。

此外,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美元指数中长期仍处于下行趋势,原因在于欧日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分化将趋势性收窄。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周期处于中后期以及特朗普贸易政策导向均不支持强美元持续。“在今年中国面临的外部流动性整体收缩背景下,美元趋势性转弱是能相对缓解我们外部流动性压力的因素之一。”

同时,中信证券也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不会轻易突破7关口,前提是国内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式货币放松。(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