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子公司因安全事故遭罚 西部黄金一年后披露

2018-08-02 14:0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子公司因安全事故遭罚 西部黄金一年后披露

旗下子公司因环保和安全问题曾被罚,西部黄金一年多后才补充披露。

7月25日晚间,西部黄金公告称,通过自查发现,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西部黄金哈密金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密公司)曾于2017年4月14日收到哈密市伊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项行政处罚未经披露。因此遂对其补充披露。而7月13日,西部黄金也曾补充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犁公司)环保问题被罚。

7月26日,西部黄金证券投资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是很清楚当时未及时披露的原因,公司也是通过目前自查才了解到。

连续披露去年子公司被罚信息

西部黄金7月25日晚间,补充披露子公司哈密公司去年的一起安全违规事故被罚。

去年2月,由于哈密公司未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生一起1人死亡的安全事故。哈密公司遂被哈密市伊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处以30万元的行政处罚。但西部黄金去年并未对此进行披露。

无独有偶。本月13日,西部黄金公告称,伊犁公司曾于2017年4月27日收到伊宁县环境保护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项行政处罚未经披露,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其补充披露。原来,去年4月9日,伊宁县环境保护局对伊犁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包括伊犁公司冶炼厂外南侧200米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设置排污口,以及利用渗坑排放废水。伊犁公司总计因为这起事件被罚60万,相关责任人还被处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的拘留。

事实上,不允许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追求经济利益,已是当前环境保护红线,而强化企业环保信披则被视作公司社会责任和治理能力的体现。

那么,西部黄金缘何没有去年没有进行披露?“具体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们也是通过自查,因此才补充了披露。”上述西部黄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分析称,一直以来,为了躲避监管和避免股价波动,部分上市公司对环保信息进行选择性披露,对于存在被环保部门处罚的事实或者存在的问题则轻描淡写甚至不进行披露。因此,更有必要不断提高环保违法违规成本。

部分子公司事故不断

西部黄金去年至今在环保和安全方面的问题不少。

西部黄金25日公告称,伊犁公司于7月23日收到伊宁县环保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款40万元。源于今年7月2日,伊宁县环保局对伊犁公司现场检查发现,伊犁分公司存在含氰废渣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进行破氰处理、含砷废渣未进行固化、未对使用金蝉药剂的尾渣进行危险废物特性鉴定等多项违规行为。

“我们实际上是提出申辩了,但环保局认为,我们理由不充分,不符合法定减免的情况,因此就没有支持我们诉求,对我们进行了40万元的罚款。”上述西部黄金人士表示。其还透露,公司提出的申辩理由已在上交所备案,监管方面可以看到申辩的诉求。“虽然没有发到网上,但实际上是在上交所那边进行备案了。”“我们肯定会按照环保局的要求,来进行整改,国家现在对环保要求也比较严格,我们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同时也将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伊犁公司不仅屡踩环保红线,在安全方面同样也有违规发生。其去年11月18日还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一名职工死亡。

不仅如此,西部黄金旗下另一家子公司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图公司)去年屡现安全事故。去年4月30日,哈图公司千米井矿区发生一起顶板冒落事故,导致1人死亡,被停产整顿一个月就复工。当年8月,又因接受安全检查等被要求停产,一个月后复工。然而到10月12日,再次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导致一名职工死亡。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