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2018-08-02 10:24 证券时报

又有一只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刘芬

今年以来,在资管新规强化分级产品监管和权益市场大幅调整的压力下,分级基金规模继续呈现出快速缩水的趋势,今年以来分级基金市场累计缩水超过20%。在市场和监管的双重压力下,清盘和转型成为公募应对分级基金市场变局的主流选择。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583.9亿份,环比减少15.2亿份,规模继续萎缩2.67%。而前7个月分级基金子份额已经减少164.34亿份,缩水21.96%。如果从去年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实施至今,分级基金总规模减少了994.76亿份,规模萎缩高达63.01%。

从7月底公募分级基金前十大龙头数据来看,富国创业板分级仍以89.32亿份摘得分级基金规模冠军,但环比缩水21.07%,百亿份额分级基金已经绝迹。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分级基金总规模,还是前十大龙头分级的规模,在市场调整和监管趋严的共同作用下,均在7月份呈现整体性萎缩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规模整体性下降,监管仍是主因。根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资管新规的要求,各基金公司需要做出分级基金整改方案,并安排分级基金清理时间表。为了顺利完成这一基金类型的整改和清理,避免基金规模过大导致持有人大会决策困难,降低分级基金管理规模也成为尚有存量分级产品的公募基金公司工作的一大重点。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对基金公司来说,现在正希望将分级基金的规模稳步降下来,以便完成分级基金的清理工作。”

事实上,多只分级基金已经开启了转型或清盘的选择。早在公募6月底提交完分级基金整改计划不久,就有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分级基金清盘公告。例如,建信基金8月1日公告,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自8月1日起进入清算程序,场内A份额、B份额也于同日终止上市;而银河基金早在7月2日也曾公告,拟审议终止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基金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

证监会公布的公募申请变更注册核准进度表显示,不少公募也在对旗下分级基金申请变更注册,转型为指数基金或混合型基金。如“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拟转型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拟变更为“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宝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分级基金也申报了转型方案。

“分级基金逐步退出历史将成未来大趋势,随着资管新规要求整改时间表的推进,将有更多的存量分级基金启动清盘或转型,这一小众产品类型也将在两年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北京上述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