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日报:花这么多钱圆梦国际名校 靠谱么?

2018-08-02 09:5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花这么多钱“圆梦”国际名校,靠谱么? | 睡前聊一会儿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

提起游学,大家或许会想到中国古代背井离乡、负书担橐的学子,会想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情怀。自孔子周游列国开游学风气之先,历朝历代儒生学士,无论是遍访名师、以文会友,还是周游讲学、游山玩水,“一旦远游学,如舟涉江湖”,途中甘苦与得失,心内自知。而时下,由于学校固定,加上知识传播途径扩宽,古代意义上的游学已渐趋绝迹。

而另一种游学却在十几年来呈爆发式增长。当现代交通把地球变成了村子,人们早把游学的目光转向海外。与学校牵头的公益游学、学生申请的留学交换以及依托学校友好关系进行互访不同,由旅行社、教育培训机构组织的商业性游学成了很多家长为孩子定制的假期项目。上至高校学子,下至顽皮幼童,中国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超过86万人,年市场规模或达200亿元。国际课堂加著名景点的配置,相比孔老夫子陈蔡绝粮、累累若丧家狗,条件不知好了多少倍。

圆梦顶尖名校、欧洲文化探秘、英伦贵族礼仪班、国际学生领导力峰会、加拿大微留学夏令营、美国影子朋友1对1插班……各色名目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教育理念的改变以及出国政策的优化,游学热的出现可谓应时当令。游与学,本身就包含了寓教于乐的期望。与把假期改造为课外补习的“第三学期”相比,游学让孩子得一闲暇、放松身心,也蕴含着家长对孩子拓宽视野、自理生活的企盼。数据显示,目前游学最热门的国家恰恰也是高中毕业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国,借游学体验国外教育、了解风土人情,也为留学打下了基础。

但有家长反映,一些游学团,花3万只在名校拍个照,有的“顶尖大学”在高校排行榜上“默默无闻”,“国际学生同行”就是几个外国小孩来旅馆陪聊,“名校校长座谈”原来是和游学机构工作人员对谈……游而不学、货不对版成了不少产品的通病。学习成果大打折扣不说,即便是纯玩,一些项目的价格猫腻也令人不悦。要想“同学、同玩”,只需租个教室、找外国人做联谊;羡慕古典文化,大可逛一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戏剧、体育、航海专项游学,不过是看戏、打球、参观船舶企业……在报价表上,它们都成了要价不菲的项目。此外,吃简餐、睡高低床、订打折机票,处处可以省钱,但相比食宿条件更好的旅行团,游学团的价格仍贵出一大截。学不到,玩不好,一些项目偏离了游学的本旨。

 

面对海外游学这块“大蛋糕”,旅行社、留学中介、咨询公司、语言培训机构一哄而上。除了价格不透明、虚假宣传外,中介在学校堂而皇之宣讲、学校领队费用由学生分摊等现象为健康的师生关系蒙上阴霾;没有出入境资质的机构层层转包开展业务,导致责任边界不清。这些问题源于相关机构缺乏自律,但也折射出监管的缺位。事实上,教育部曾发布中小学生出国参与研学旅行的相关规定,但对非教育系统的机构缺乏约束力;而具备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主要由工商和旅游部门管理,教育部门难以规范其教学活动。游学本是一体,但对旅游、学习多头管理,容易出现监管盲区,亟待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晰各部门权责,打出治理组合拳。

从三点半后校园静悄悄,到培训班“按下葫芦起了瓢”,从幼儿园“小学化”,到竞赛“产业化”,教育一直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心,为孩子花钱即便压力再大也心甘情愿。但要注意的是,教育是对未来的投资,不是盲目的消费。让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很应该,但也得想明白选择游学是否出自攀比和从众,弄清楚到此一游的“镀金”能给孩子带来多大改变,看仔细各种机构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毕竟,古人游学或许是学业的全部,而时下的游学不过是课业的补充和延展,高估其价值固不应当,更不要因为盲目参与而一无所获,甚至增加安全风险。

这正是:游学一去二三周,花费动辄四五万。七日行程六日逛,十有八九暗藏奸。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