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疏解腾退餐馆快捷酒店 国企多家物产变身养老院

2018-08-02 09:10 北京晨报

为怕失智老人迷路,养老院的房间门口除了有门牌号码,还装饰有老人喜欢的非遗作品。崔红/摄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坐落在海淀区恩济花园内的“首开寸草养老院”昨天首次向辖区老人开放,近50位老人来此参观、品尝营养餐。这栋楼原为快捷酒店,合作到期后改建成养老院。

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多家国企在中心城区的楼宇纷纷转型为养老院。据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宪平介绍,国有企业拥有丰富的经营资源、深厚的历史积累以及不少待转型的资产,因此在参与养老产业中有独特的优势,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的市属国有企业以不同方式进入到养老产业各个领域,促进养老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2016年起“首开集团”与知名养老品牌“寸草春晖”合作,目前已开办两家养老院。其中,拥有50张床位的亚运村养老院开业半年即全部住满;恩济花园院共有61个房间82张床位,下月正式入驻。明年,位于望京、安贞、马家堡、方庄、石榴庄的首开寸草养老院都将陆续开业。据悉,这些养老院均由首开集团提供产权房屋,寸草春晖提供专业服务。“望京的房屋原是如家酒店、安贞的房屋原是格林豪泰快捷酒店、马家堡的房屋原是权金城餐馆、方庄和石榴庄的房屋原是办公用房,建成后每家养老院均能提供150张到200张的养老床位。”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首开集团为寸草春晖提供了近60处存量房产,经过对周边医院、消费水平、养老需求等条件的考量,大概有15处房产拟改建为养老院,至2020年可提供养老床位1500余张,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地区,尤其可以缓解丰台区没有中高档次养老院的现状。

首开寸草养老院只接收失能和失智的老人,一般为单人间和双人间,居住条件属于中高档。在为住院老人提供服务的同时,还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行、助洁及助医等上门服务,让老人不出家门即可享受长期照护。据悉,这种养老院和社区照料相融合的模式最初就是由“寸草春晖”创建的,后被政府部门借鉴推广,按此模式在全市规划建设“养老照料中心”。因此,上述15家养老院投入使用后,也将纳入北京市养老照料中心的布局体系,享受政府相关补贴。

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深入,会有更多的国有企业用房被置换出来,这些房屋均处在城区里,地理位置优越,根据规划将有不少转型为养老院,如果转型成功,届时将改变中高档养老院扎堆郊区,远离市区的现状。

■相关新闻

国企纷纷加入老龄产业协会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企业联盟专业委员会”日前成立,专委会第一届成员由20家企业组成,包括市国资公司、北控集团,一轻控股、同仁堂集团、建工集团、城建集团、首开集团、住总集团、北辰实业等知名“老字号”国企——而这些企业的主业原本与养老产业不搭界,但是,在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之下,企业主动腾笼换鸟,进入方兴未艾的养老产业。

据悉,作为市老龄产业协会的分支机构,企业联盟专委会将为这些成员单位提供信息交流、业务推广、学习培训、开展老龄产业调研、设立老龄产业发展基金、为老龄产业发展提供融资平台和资金支持等方式,帮助联盟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推动北京市老龄产业的发展。

据协会相关领导介绍,目前,市国资委国资公司、首钢总公司、北辰集团、外经贸控股公司等4家企业已将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作为企业“十三五”期间的主业或培育型企业,国有企业参与养老产业建设发展有巨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