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复兴号”全覆盖 京津通勤时间将缩至30分钟以内

2018-08-02 08:47 北京青年报

京津城际列车上放置了10周年字样的鲜花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8月1日,我国开通时间最早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迎来十岁生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京津城际列车从昨天起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根据此前的安排,8月8日起,京津城际“复兴号”列车将提速至350公里运行,预计两地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缩至30分钟以内,京津双城生活将进入新速度。这也是继京沪高铁“复兴号”提速至350公里后的第二条实现设计最高时速运行的高速铁路。

十年来,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极大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条件,开启了京津两地的双城生活。目前已累计发送旅客2.5亿人次,相当于减少6250万辆小汽车(4人一车),每天减少17100余辆汽车在京津间穿行。以一辆小轿车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行驶100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为27千克,十年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8.5万吨。其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也由最初的47对,增至现在的108.5对,增幅达130%。京津城际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2018年上半年发送旅客1486.2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8.2万人次,远超2008年日均运送旅客4.9万人次。

昨天,京津城际列车开行首日的第一任司机、被誉为“中国第一开”的李东晓,天津客运段京津城际车队第一批列车长之一徐颖,京津城际列车开行首日的北京动车段随车机械师于洪亮,这些见证着中国高铁发展的“元老”都来到了北京南站,再次乘坐京津城际列车。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公交化运营的方式让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双城生活”同城化。而作为京津城际停靠站武清站所在的武清开发区,其接受京津双城发展的辐射效应也日益突出。

市民李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在天津武清的家距离武清车站只有5分钟的距离,每天早上他和附近小区的上班族一起乘坐6点36分的京津城际列车,23分钟就能达到北京南站,再乘坐地铁抵达工作单位,全程用时1小时左右,方便得就像生活在同一个城市。

武清站站长姚冰告诉北青报记者,2008年,武清站每天开行的列车不到10对,每天发送人数300余人,十年后的现在,每天开行列车20余对,日常客流量可达8000余人,城际列车为武清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助力。

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经理陶景艳用一组数据证明了十年来“京津城际开来”给武清带来“黄金万两”的变化。2012年武清开发区游客的接待量不足200万人,随着这几年高铁的带动,高端购物游人数不断增多,到2017年底,接待游客的数量递增到1880万人,旅游业收入由2012年不到1亿元直接增长到90亿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