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度AI战略已经“挂果” 二季度净利64亿元同增45%

2018-08-02 08:4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 百度AI战略已经“挂果” 二季度净利64亿元同增45%

All in AI的百度,已然在搜索之外,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8月1日,百度公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百度二季度总营收为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人民币(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

财报显示,二季度百度AI业务表现亮眼,无论从技术发展突破,生态布局壮大还是商业化产品落地,都成绩不俗。

此前,7月初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召开后,福布斯杂志曾撰文评论:“百度AI的全球化优势也许将会超越谷歌。”

“通过AI驱动的变现能力,以及信息流业务流量和商业化增长的良好势头,我们的搜索业务收入增长显著,二季度表现依旧强劲”,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关于DuerOS业务,我们很高兴看到百度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系列及相关产品备受好评,2018年6月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几乎是三个月前的两倍。在Apollo业务上,百度与金龙汽车和新石器合作,分别推出了两款商用L4级自动驾驶车。这些强劲的业务进展都表明百度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下专注且推进顺利。”

DuerOS加速拓展B端市场

财报显示,百度二季度研发投入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过去4个季度,百度在研发上已经累计投入135亿元人民币,占到过去4个季度累计收入的14.4%。

在刚刚召开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DuerOS 3.0版本。相较于之前版本,3.0版本打通了商业模式闭环,正式启动了商业分成模式,同时可以提供超过20个跨场景、跨设备的解决方案,包括有屏设备解决方案、蓝牙设备解决方案和行业解决方案等。

数据显示,6月份DuerOS 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相比年初增长80%,同时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是3月份的2倍。

除了零售业务,二季度DuerOS开始拓展垂直行业,在B端业务发力。搭载了DuerOS的小度在家(酒店版)入住洲际酒店“小度智慧客房”,此外,DuerOS还进入汽车行业,与宝马、现代、起亚、一汽、奇瑞等海车企进行合作。

在业界看来,DuerOS之所以积极向B端市场发力、拓宽应用场景,是因为人工智能的智能语音交互已经到达一个爆发拐点,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既有业务拓展层面、商业化落地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与需要在不同场景下学习数据,锻炼和调整算法模型密切相关。

Apollo量产“吹牛”兑现

在李彦宏的诸多AI愿景中,有关无人车“量产”是最受质疑的。不过,二季度,李彦宏把这个“吹牛”给兑现了。L4级自动驾驶迷你巴士——阿波龙的量产下线成为二季度百度AI商业化最大的亮点。

据了解,首批100辆巴士即将前往北京、雄安、深圳、武汉等展开商业化运营,并将联合金龙客车、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公司SB Drive将阿波龙销往日本。此外,Apollo与新石器联合打造的无人作业车也量产下线。

此外,Apollo将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打造量产级别的中小型扫地车,2019年实现从生产到运营的全产业链打通。智行者科技借助Apollo无人作业小车方案打造的微型扫地车和微型物流车将在今年实现规模化量产。Apollo还将与苏宁物流联合落地物流自动驾驶运营合作,2020年实现城市末端物流自动驾驶配送。

AI业务发展全面提速

核心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百度在AI上的投入没有“后顾之忧”。除DuerOS与Apollo的升级外,百度还发布了百度大脑3.0版本,百度大脑开放能力达110多项,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AI全栈技术布局。

“昆仑”作为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是业内计算能力最高的芯片,可以高效的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深度学习算法云端需求,能够适配于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

通过AI能力的不断更迭,百度一方面将AI技术用于带动传统业务升级转型,另一方面则深耕智能家居和无人驾驶两大领域,谋求长足发展。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我们继续加大在强协同效应的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并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这一策略推动了百度在收入上加速增长,并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使得百度获得更多资金为股东创造长期利益,提高资本回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贺 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