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家新三板公司七月份“闯关”IPO 过会率仅29%创年内新低

2018-08-02 08:3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7家新三板公司七月份“闯关”IPO 过会率仅29%创年内新低

今年7月份,发审委审核19家公司IPO申请,其中13家获通过,6家被否,通过率提升至68.42%。其中,上会项目中的7家新三板企业,仅有2家过会,上月新三板企业闯关IPO过会率仅有28.57%,创今年以来单月过会率新低。

相关人士表示,未获通过的新三板企业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不足7000万元,这一数值低于近两个月的过会企业净利润最低规模。此外,短期上会数量增多也是7月份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骤降的原因之一。

从排队IPO情况来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拟IPO上会的新三板企业数量较去年年底出现明显下滑。截至7月30日,仅有72家新三板企业排队IPO,同比下滑50%。有分析师认为,排队申请IPO的新三板企业质地较低,IPO审核趋严使得部分排队企业自行做出撤回材料的选择。

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

同比下滑近32个百分点

在严监管和IPO常态化的大背景下,IPO“堰塞湖”现象大幅减退,整体IPO过会率稍有提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份发审委共审核了19家公司的IPO申请(不包括取消审核项目),其中13家获通过,6家被否,通过率达68.42%,相比6月份有所提升。不过,7月份共有7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占IPO上会数量的37%,其中仅有2家新三板企业获通过,另有5家被否。上月新三板企业过会率仅为28.57%,是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IPO单月最低过会率,创年内新低。

从全年情况来看,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也为下滑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共有32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其中有15家获通过,16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仅为46.88%。与去年同期的78.57%相比,今年新三板企业“闯关”IPO的成功率下滑了近32个百分点。

广证恒生分析师陆彬彬在分析7月份新三板企业IPO上会通过率下滑趋势时表示,从过会率趋势来看,IPO审核趋严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

对于7月份上会审核的其中6家新三板企业,陆彬彬分析道,从净利润规模来看,6家IPO上会审核的新三板企业,首发获通过的顶固集创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9321.42万元,而其余5家首发未通过的新三板企业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不足7000万元,这一数值均低于6月份过会企业净利润最低规模。

除了这一变化之外,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7月份新三板企业IPO上会数量相对较多,但获得通过的项目数量相较于前几个月并未减少。短期上会数量变化也是导致7月份新三板企业过会率骤降的原因之一。

仅9家券商

承销实现100%过会率

从主承销商角度来看,今年7月份,7家券商助力新三板企业闯关IPO,分别是海通证券、长城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安信证券和财通证券。其中,海通证券担任主承销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长城证券担任主承销的顶固集创获通过。

从全年承销业务来看,截至7月末,共有22家券商参与到新三板企业IPO项目中,其中,有9家券商承销项目的过会率达100%,分别是华泰联合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兴业证券、申港证券、南京证券、华英证券、长城证券,凸显其新三板企业IPO承销实力。 

排队IPO企业

已下降至72家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0日,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仅有72家,其中有53家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5家为“已受理”,14家为“已反馈”。整体来看,目前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同比下降了50%。

事实上, 从2017年开始,新三板企业转板便是市场关注的话题,新三板市场现存的交易制度问题、融资需求、竞争对手已经发行上市等等都导致更多的新三板公司走向IPO之路。

《证券日报》记者曾统计数据发现,去年年底新三板拟IPO数量正井喷式增长,彼时排队IPO的新三板项目有120家,此外还有464家新三板企业已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但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过会率逐渐下滑,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也在大幅减少。陆彬彬认为,排队申请IPO的新三板企业质地较差,IPO审核趋严将使得部分排队企业自行做出撤回材料的选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思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