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搜狗第二季度财报表现不如预期 输入法变现难

2018-08-01 13:14 新浪

来源标题:搜狗第二季度财报表现不如预期 输入法变现难

7月30日,搜狗(NYSE:SOGO)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年第二季度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搜狗总营收为3.014亿美元,同比增长43%,但不及分析师预期;第二季度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3320万美元,同比增长4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第二季度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3820万美元,同比增长58%。

财报发布后,搜狗(NYSE:SOGO)开盘后股价大跌7.26%,报9.58美元。搜狗CEO王小川和CFO周毅参加了高管电话会议,对搜狗2018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财报表现分别做出了问答和预期。

不计汇率影响,第二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3%。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5%,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第二季度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5%,主要是由于搜索流量增长5%-10%以及搜索商业化提升23%;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主要是由于智能硬件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加。

流量提升:期望依靠输入法

今年6月,百度曝光了与搜狗的“流量劫持案”,百度方面表示,从终审判决生效迄今一个半月以来,搜狗拒不履行判决赔偿及道歉,且始终未停止恶意劫持行为。对此,百度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法院已经受理。

虽然公司之间互相起诉的事情并不少见,但从这件事中仍可看出,流量对每家公司的重要性。在这次高管问答环节,围绕流量的问题做了许多讨论。

周毅提到,在第二季度流量构成中,有25%属于原生性流量,37%来自腾讯,还有38%来自OEM渠道。搜狗预计,到今年年底原生性流量的占比将从现在的25%上升至27%-28%。由于竞争加剧,来自OEM渠道的流量占比将下滑1%-2%。

提到OEM流量渠道和RPM趋势,周毅表示,考虑到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搜狗的首要战略是“双增长引擎战略”。根据这一战略,最重要的是提升输入法的商业化效率。

输入法变现难

说到输入法的商业化,搜狗已经在这一方面做了多年努力,但似乎至今没有找到很好的途径。搜狗输入法的“灵犀”功能,可以从输入法的下拉菜单中选项直接跳转搜狗搜索页面,通过引流变现,但是在与百度的官司输掉以后,这一功能必将做相应调整。

王小川在高管会议中讲到,关于输入法和搜索的结合,就是在输入的过程中能探索到用户的搜索意图,引导用户产生更直接的搜索行为。新版产品的测试已在本季度上线,预计会在第四季度对收入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这听起来与灵犀相类。

营收增长靠硬件

近两年,搜狗对智能硬件的态度非常积极。今年上半年,搜狗推出的两款硬件都与翻译有关。王小川提到,在下半年,除了翻译,搜狗还将在硬件中整合搜狗在人工智能和语音搜索方面的成果,从而带来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谈到硬件产品的指标,王小川提到,希望搜狗智能硬件产品到明年能产生百万级的销量。

第三季度展望

至于第三季度业绩展望,周毅提到,不计汇率影响,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11%。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8%,其他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5%-30%。第三季度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搜索流量出现个位数增长以及搜索商业化提升10%,但相比第二季度增速放缓,则是由于抖音广告暂停投放10天所带来的影响;其他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5%-30%,则是因为搜狗对智能硬件产品战略作出调整。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