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年健康刚澄清假医生被卫计局打脸:涉违规出具报告

2018-08-01 09:50 券商中国

来源标题:美年健康刚澄清假医生被卫计局打脸:涉违规出具报告

假医生风波仍在继续!31日晚间,上演了“打脸”一幕:

31日晚间,美年健康刚刚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随后,澎湃新闻报道称,天河区卫计局表示,“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违规出具报告,以及违规开展CT、MRI等相关诊疗服务行为。

天河区卫计局还表示,将继续调查该机构是否存在使用无资质人员上岗执业及冒用医生签名的问题,继续联系媒体报道提及客户,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受问题疫苗案影响,医疗问题成为当前社会的一大热点话题,亦是资本市场的关注重点。假医生事件发生后,7月30日,美年健康跌停;随后,美年健康发布澄清公告,31日,美年健康微涨0.31%,但全日振幅超过10%,成交量较前一日放大3倍。

值得注意的是,30日美年健康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买入前五席位中共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5679.1万元,而卖出前五席位中也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6182.78万元。可见,机构资金对于假医生事件的认知也出现分歧,博弈激烈。

美年健康回复深交所: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

针对假医生事件,7月30日下午,美年健康在其官微做出澄清。当晚,公司又发布澄清公告称,同时,深交所也发布关注函要求其自查公司员工是否存在无证上岗等情形。

31日晚间,美年健康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1、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在册执业医师5460人,技师及检验师1542人,执业护士5959人。经自查,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2、公司所聘请的医师均为有效持证医师

公司目前所聘请的医师均为有效持证医师,符合《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中对人员配置的有关规定,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部分多点执业医师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

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在册的多点执业医师1103人,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

注:医师多点执业是指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经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在2个以上医疗机构从事执业活动的行为。

4、公司曾被处罚整改17起

经自查,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拥有控股体检中心230家,均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公司前期存在的处罚主要集中在放射诊疗许可证的范围,共计17起。

5、“漏检误检”极个别情况客观存在

随着体检中心日常接待客流量的快速上升,“漏检误检”的极个别情况客观存在,但比例微小,且因大多情况下客户选择的检项不包含“漏检”病症,通常很难认定相关医疗机构的责任。

天河区卫计局:美年健康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紧随美年健康发布回复公告,澎湃新闻的“巴掌”就甩了过来。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表示,在对举报涉及的三位医生陈某、卢某、鲁某进行询问和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后,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其本人审核,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券商中国记者将该报道重点内容整理如下:

1、美年健康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天河区卫计局表示,在对此前媒体报道提及的陈某、卢某、鲁某进行调查中,发现三人均尚在美年大健康执业,执业资质均符合规定,其中陈某是B超室医生,卢某是耳鼻喉科医生,鲁某医生为B超室医生。

但在现场对机构负责人张某和医生陈某、鲁某进行询问调查,对卢某电话询问(其现在外地),并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后,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2、违规开展CT、MRI诊疗服务

天河区卫计局称,经查,美年富海门诊部于2018年7月6日取得CT、MRI诊疗科目的行政许可,初步调查显示其在未取得行政许可前已违规开展相关诊疗服务行为。

天河区卫计局还表示,该门诊部现场有放射诊疗人员15人,其中尚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的影像医学生是在有资质的医师或技师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发出的诊断报告为有资质的影像医师签发,尚未发现无资质人员独立操作的证据,相关情况待进一步核查。

3、将继续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天河区卫计局还将继续调查该机构是否存在使用无资质人员上岗执业及冒用医生签名的问题,继续联系媒体报道提及客户,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美年健康专注体检,29家基金扎堆

根据官方介绍,美年健康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公司拥有“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慈铭奥亚”、“美兆体检”等多个健康体检品牌,将贯彻“多品牌、多层次”的经营战略,在品牌定位上实现差异化和互补。

从美年健康2017年营收结构来看,总营收为62.33亿元,其中体检服务收入到达61.42亿元,占比高达98.5%。

作为专注于体检的上市公司在A股的标的并不多,美年健康获得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以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共有29家基金公司80只产品买入了美年健康,合计持股1.9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4.44%。

其中,汇添富基金持股最多,达10637.94万股,通过10只基金产品持有,占流通股比例8.08%。

此外,从券商研报数量来看,美年健康亦是机构调研重点。而且,WIND数据显示,今年看多研报多达43份,太平洋证券给予的目标价为40元,中信建投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为31.32元,东北证券则给出30.82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