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星巴克在华利润率9年首降 想用咖啡外卖讨好中国人?

2018-08-01 09:2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星巴克在华利润率9年首降 想用咖啡外卖讨好中国人?

星巴克在华利润率9年来首次下降 想用这招讨好中国人

今年是星巴克(NASDAQ:SBUX)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和许多外资品牌一样,这家企业在中国正在遭遇“中年危机”。

星巴克上周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报(截至2018年7月1日)财报显示,在一直寄予厚望的中国/亚太区市场,星巴克虽然收入和运营收入同比上涨46%和5%,但营运利润率却下降7.6个百分点至19%。在财报中,星巴克将原因归咎于公司在中国华东地区股权变动带来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亚太区营运利润率的下滑,是星巴克近9年来该数据的首次下降。而除营运利润率下滑外,财报期内星巴克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comparable store sales,注:指开了至少一年为前提,同一间销售店在相同时期下的销售额,通常以月份,季度为时间段比较每年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与去年同期的上涨7%形成鲜明对比。

  加速扩张运营利润率却下降

如今,星巴克在中国140多个城市开店已超过3300家,中国市场已成为公司发展速度最快、最大的海外市场。

星巴克近日发布的Q3财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中国/亚太地区的收入大涨46%至12.3亿美元。星巴克也曾表示,预计在10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份最新的季报中,星巴克在中国/亚太地区的另一个重要经营指标——营业利润率,下降了7.6个百分点至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星巴克中国/亚太地区业绩下滑相伴的却是星巴克在中国的加速开店。今年5月,星巴克在中国召开投资者大会,星巴克表示,到2022财年末,中国内地的门店数将达到6000家,新进入100个城市,覆盖总数达到230个城市,每年新增门店数将提至600家。

星巴克官方对在中国扩张速度是这样描述的:每15个小时,就有一家星巴克门店在中国开张。

近年来,星巴克中国的主要竞争压力或来自互联网咖啡,2017年11月,LuckinCoffee(瑞幸咖啡)手持10亿资金高调入场,其目标更是毫不避讳的直指星巴克。今年5月,瑞幸咖啡还曾发布公开信,指责星巴克中国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涉嫌构成垄断,并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高盛发布的专项报告显示,瑞幸咖啡和行业里的竞争对手相比,虽然进入市场较晚,但是已成为中国咖啡连锁品牌中线下店铺数量第二多的品牌,仅次于星巴克,并且单杯均价在市场份额排名前5的咖啡品牌里是最低的;与星巴克相比,瑞信咖啡的消费群体更加年轻,24岁以下消费者占比高达48%;且瑞幸咖啡线下门店集中在商业办公区。

  准备推出咖啡外卖服务?

面对在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星巴克也想出了对策——据CNBC、彭博社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为了扭转在中国市场上销量下滑的局面,星巴克准备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合作,推出送咖啡服务。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星巴克和阿里此次的合作还不仅仅限于咖啡外卖的范畴,但该人士也没有具体说明。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在与阿里合作之后,星巴克与腾讯在移动支付和社交礼品方面的合作也不会受到影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协议,阿里巴巴旗下外卖子公司饿了么将在今年秋天开始为星巴克提供外卖配送服务。目前星巴克对与饿了么均对合作一事不予置评,但星巴克上周就曾表示,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外卖配送服务合作伙伴。

“推出送咖啡服务是星巴克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投资公司William Blair的分析师莎朗·扎克菲娅(SharonZackfia)在一份研报中写道。“虽然使用第三方快递服务可能会对它的利润率产生影响,但是这总比销售额下滑好。”

面对来自瑞幸咖啡等互联网咖啡的巨大竞争压力,星巴克也承认,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表现不佳”。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公司决定今年秋季在北京和上海推出送咖啡服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