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稳字当头看就业 | 相当不错,相当不易

2018-07-31 13:24 经济之声

来源标题:稳字当头看就业 | 相当不错,相当不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

对于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就业劳动力情况千差万别,这个成绩可谓来之不易,也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的强韧。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就业》第一篇

相当不错,相当不易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我国不仅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其实从2013年到2017年,每年新增就业都超过1300万人。我国拥有将近14亿人口,能连续取得这样的就业成绩,值得点赞。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这个成绩,我评价八个字:相当不错,相当不易。

相当不错,就是年均1300万的新增就业,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比非常不错,和国际上比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这么巨大数量的新增就业。

相当不易,就是这五年来我们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我们不再追求高速度而是高质量。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还能做到这么大量的新增就业非常不易。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GDP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增速平稳,稳中向好。经济的平稳增长在拉动就业的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经济平稳增长应该说扮演的就是基本角色,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基本作用的角色。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现在大概能拉动180万新增就业人数,比以往多了30万左右。经济增速平稳增长是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一个主力军。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再来看看就业结构方面。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第三产业占就业比重从2011年首次超过第一产业之后逐年增加。2014年末,首次超过四成,2017年末占44.9%。相比第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创造就业岗位有哪些明显优势?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第三产业明显优势就是面广、量大。它的行当、行业明显比第一、二产业多,新创造的就业岗位累加起来也比第一、二产业多很多。另一方面,第三产业新增就业岗位的投入要低很多,就业弹性大。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经济结构在调整中更加优化,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高拉动了更多就业。那么,我国第三产业拉动就业还有多大空间?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还有很大的空间。经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本国GDP的比重都在75%以上,美国、法国基本是79%。我们就不说发达国家,说具有可比性的印度,印度的第三产业达到65%以上。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是50%多,和印度比大概还有15个百分点的空间,和发达国家比还有20到25个百分点的空间。这对于我们的新增就业又是一个巨大的通道。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壮大。激发新动能对于就业也起到很大的拉动。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关于这个要点赞两方面。一方面是政府,进入经济新常态以后,各级政府特别是中央思路转变得快,政策出台得快,执行也比较得力,对于第三产业、新动能拉动扩大就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是各级用人单位,特别是广大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积极性非常高,也给就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我们才取得今天这么好的成绩。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如何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拉动就业的活力?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着手:

第一,随着新业态、新产业、新结构层出不穷,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并贯彻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

第二,要特别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财政资金、公共服务支持,把基础夯实;

第三,继续抓好就业创业的信息服务。信息要更加及时准确,让就业需求方和供给方都能及时了解信息,对号入座。目前,我们的求人倍率是1.23,也就是新增的岗位1.23个,求职的人才有1个,空余岗位还比较多,所以信息一定要及时传递出去,让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才能和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记者:高    敏

责编:王京源

编审:刘志军、李    锐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