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真假比亚迪高管:谁是14亿广告诈骗迷局的幕后大哥?

2018-07-31 08:57 中国经济周刊

来源标题:真假比亚迪高管:谁是14亿广告诈骗迷局的幕后大哥?

  “真假比亚迪高管”之谜:谁是14亿广告诈骗迷局的幕后大哥?

汽车业巨头比亚迪碰到了现实版的《碟中谍》,一演就是3年。

3年时间,30余家广告公司与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华东市场部总经理”李娟签订了14亿元的市场推广合约,到头来比亚迪总部却不认账:“在国金办公楼的上海比亚迪是假冒的,李娟是骗子,我们比亚迪是受害者。”

供应商傻眼了我们给比亚迪做了3年义务劳动吗?比亚迪集团不知情吗?我们做的线上投放你看不见,OK!那么多线下活动也看不见?跟阿森纳的合作也看不见?都上新闻了,这么多平白无故多出来的市场活动没有引起怀疑?市场部不管?采购财务不问?审计不查?心也太大意了吧。

现实很残酷:其中一家广告供应商做了比亚迪300场地推活动,累计合同金额逾1亿元,自己房子车子全抵押了,现在还欠下游供应商4000万,这是怎样的体验?另一位供应商刚起步,创始人担保借款2800万元,然而个人财产不足300万元,这日子怎么过?

身份

故事发生在上海国金办公楼二期,这里租金是每天每平方米17元。李娟在这里租了位于8层和36层的两个较大的办公室,挂着比亚迪的LOGO标识,自称是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市场部门,旗下有40名员工,法务、策划等分工明确。李娟自首前,这些员工都以为自己是正儿八经的上海比亚迪员工,没想到如今成了外人眼里的“犯罪团伙”。

此前的7月12日午间,总部位于深圳的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称,李娟等人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国金二期租赁办公场所,使用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对外声称是比亚迪派出机构(下称“国金比亚迪”),同时李娟冒用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的身份,伪造比亚迪多枚印章并以其名义,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合作。

事发前,李娟在上海的职务是“比亚迪华东市场部总经理”,而在深圳比亚迪总部,李娟是上海雨鸿供应商的身份。李娟就这样用两个身份来回游走。

然而,7月16日,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声明,称雨鸿公司从未授权李娟以其名义承揽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任何广告业务,李娟也不是雨鸿公司的员工。

这就尴尬了,李娟这3年来到底是谁的人?

自首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比亚迪还没来得及举报李娟,李娟已经选择了自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比亚迪供应商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了李娟自首的细节。

据他介绍,今年6月初,李娟第一次去做笔录,是因为有人在4月底5月初去报案,称李娟伙同日高合同诈骗。当时没有立案,但是李娟被通知去配合调查。李娟第二次去做笔录,是因为她自称有位叫陈振宇的上线对她进行了合同诈骗。李娟说所有供应商都来堵她家的门,所以报案。可是依然无法立案,最后李娟改说自己有价值1200万元的房子来历不明,最终才被立案调查。

关于上述李娟的到案经过,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鞠秦仪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认为,无论是按照司法实践还是按照正常逻辑,一个人以不知道自己名下房产来源的名义自首到案难以置信。

据供应商介绍,李娟“进去”时,还写了一份“自白书”,即《上海比亚迪情况说明》,详述了她眼中的比亚迪“广告门”事件的来龙去脉

2009年,李娟和自己的幕后老板“陈振宇”在瑞安地产时就彼此认识,但一直是微信朋友圈的“点赞之交”。

直到2016年初,“陈振宇”在QQ上发出邀请,两人在茶室敲定了组建“比亚迪上海市场部”大计。

“陈振宇”告诉李娟,比亚迪深圳股东在内斗,为了换上新人,这个团队(指上海比亚迪)没有公开身份,但可以以比亚迪的名义去从事实际业务,涉及到比亚迪内部的人员和业务,由“陈振宇”去沟通。

随后的项目执行、来往邮件、现场供应商车辆的调度,都证明“陈振宇”说的是真的,他的确能调动比亚迪的内部资源。包括后来举行的比亚迪供应商大会,李娟以比亚迪内部工作人员的身份出席,无人提出异议。

在记者调查了解中,很多广告商都强调没有给过李娟回扣,李娟也一直声明自己是清白的。她为何要费尽心机去讨好甲方,她背后真正的推手是谁?是“陈振宇”还是另有他人?或者“陈振宇”是虚构的人物?引来各方猜测。

针对李娟的讲述,也有供应商认为她是在编故事,真相在后面,她的同伙、获利模式等尚未浮出水面。“你见到她真人就知道了,是编剧了得,不是她这个女一号了得。”供应商笑言。

躺枪

7月16日,雨鸿公司对此事进行说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出示了一些雨鸿公司与比亚迪合作的证据,希望证明与比亚迪的合作并非子虚乌有。

据雨鸿公司的说法,雨鸿公司与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合作是在2017年4月以后,在此之前李娟已经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超过一年半。此后,李娟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也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与雨鸿公司开展业务并签署合同。据李娟陈述,深圳比亚迪相关人员对此事均知情。

“躺枪”的雨鸿公司认为,由李娟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发包给雨鸿公司的广告业务均属真实业务,事后有大量业务确认。比亚迪总部不知情是罔顾事实的。

费解的还有竞智广告的负责人,那是一个与知名足球俱乐部阿森纳有关的故事。

比亚迪当年与阿森纳有过合作。供应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雨鸿公司很早就开始与阿森纳洽谈合作,在2018年年初确定,每个赛季1500万元赞助费,三个赛季共4500万元。彼时,竞智广告作为上海阿森纳合作项目落地推广的供应商代表,到伦敦现场见证了双方合作发布仪式,竞智广告的代表还与比亚迪总部品牌公关部部长李巍、阿森纳官员等人见了面。阿森纳当着供应商的面说,这次的合作成功要感谢上海比亚迪的李娟,但李巍当时一句话也没说。

比亚迪和阿森纳的合作有新闻报道为证。但当供应商通过信件再次与比亚迪总部确认时,比亚迪回复称,从未与阿森纳合作过。

“当时那封邮件在我们供应商群里传阅,我们都很不解。然后又问李娟,她说不是不承认,是雨鸿称自己有优势,只需要60万元一年。”其中一位供应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这位供应商对记者说:两个赛季120万元,120万元连普通的区级足球队都弄不下来,更何况是阿森纳?这样的合同是哪个层级审批通过的?现在拿出来的合同上都没有比亚迪的章,说明比亚迪在法律层面都没有确认过这个合作,那你的高管怎么参加了伦敦的签约?

不过截至经济ke发稿时,雨鸿公司负责人汪晓婷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躺枪”的阿森纳方面的声明称:“比亚迪相信其本身已成为这桩涉及诸多合同诈骗行为的受害方。我们正在调查,并与此前参与启动这项合作的比亚迪高层代表们共同商讨此事。”

事发后,比亚迪官方微博删除了与阿森纳相关的全部信息,也未提及双方是否继续合作。

供应商公布的李娟名片及办公地点

态度

采访中,有供应商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供应商真正的怒火是比亚迪的不作为、不配合。

经济ke打通比亚迪公告上接待供应商的电话,对方表示无可奉告,并称有特别部门接待媒体。不过,经济ke始终未能与比亚迪总部接待媒体的部门取得联系。经济ke辗转联系到比亚迪法务负责人朱先生,他表示这件事情应该询问警方,他也不清楚。

7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经过多方核实,找到了当年与李娟合影过的“陈振宇”。“陈振宇”表示:“李娟只是我10年前所负责管理的项目中一名下属,我2010年离开原单位后,一直就没有联系。网络上传播的照片是当年公司组织的旅游活动时所拍的照片。照片中至少有两个人也认识李娟呢!怎会找不到我呢?!我一直没有‘失联’过。我的手机号码,从我2005年1月到上海工作至今,一直都在用。”

对于陷入此次纠纷,“陈振宇”说:“我相信有关调查部门能够彻查清楚,这事与我完全无关。”他觉得他被人利用了。

有意思的是,据某位供应商出示给经济ke的一份邮件显示,李娟接受“陈振宇”的“指令”始于2015年。那么这位喜欢发邮件的“陈振宇”又是谁呢?是不是跟李娟合影的“陈振宇”?他会不会是那个真正的幕后的“老大哥”呢?

一切还是个谜。

(该文已于2018年7月21日发布于由《中国经济周刊》与侠客岛联合出品的微信公号“经济ke”。)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0期)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