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汇源广告被指忽悠消费者 公司回应:广告语是对产品客观描述

2018-07-30 17:14 中国网

来源标题:汇源广告被指忽悠消费者 公司回应:广告语是对产品客观描述

近日,因广告宣传被指忽悠消费者,汇源等多家知名食品企业被卷入其中。

据媒体报道,在7月20日举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认为一些食品企业的广告宣传存在忽悠消费者嫌疑。对于本身就不应该用添加剂但企业却强调宣传“无添加”的情况,例如达利园旗下豆本豆和汇源果汁。孙宝国认为,企业这种做法不仅存在忽悠消费者嫌疑,更是一种误导,增加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恐慌。

而对于产品本身不应该用添加剂却在宣传中强调“无添加”一事,汇源在给中国网财经的回复中解释说“当前市场上确有不少果汁产品是包含添加剂的,因此并不能称之为‘本身就不应该用添加剂’的产品,汇源广告词‘不加不加就是不加’的描述主体,是不含添加剂的汇源100%果汁。广告语是对产品成分的客观描述,并非忽悠消费者。”中国网财经就此事也致电达利园,对方表示尽快回复,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其他回复。

报道显示,当前公众谈食品添加剂“色变”,主要由于“食品添加剂替非法添加物背黑锅”、“食品企业零污染、零添加忽悠消费者”、“媒体标题党炒作”等因素导致。对此,孙保国表示,在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中,食品添加剂指的是为改善食品品质的色香味以及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目前列入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大概有2300多种。“没有食品添加就没有现代食品,也不可能有未来食品。”孙宝国说。

此外孙宝国还透露,目前我国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正在修订中,其中将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污染物及法律、法规和标准中规定的不允许添加的物质,或不应存在于食品中的物质不得使用“无”、“不含”等词汇进行声称。同时也不得使用“不添加”、“不使用”等词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食品企业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信息,不得采取虚假宣传或者误导性陈述,误导消费者。“企业做广告时应当量力而行,适度承诺,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赢得企业应有的尊严。”

此外刘俊海认为,同类产品若均不含添加剂,而企业却宣称自己的产品“无添加”,那么这种做法就存在“攫取不公平竞争优势”的嫌疑。若相关法律或标准规定该产品不允许添加,企业却强调“无添加”,那么也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企业的标准比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还高”。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金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