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手机点餐报告:85后90后最爱点餐 杭州上海领跑全国

2018-07-30 15:59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8手机点餐报告:85后90后最爱点餐 杭州上海领跑全国

7月30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口碑发布《2018手机点餐趋势洞察报告》(简称《报告》),聚焦线下餐饮消费中手机点餐的最新发展动态,洞察手机点餐人群消费特征,解读线下餐饮最新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手机点餐在商家端和消费者端的渗透率明显上升;85后、90后是手机点餐的拥趸人群;手机点餐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杭州、上海使用手机点餐最为普遍,长三角城市群发展遥遥领先。

  手机点餐商家门店覆盖率增长79% 未来或迎高速发展期

从2015年开始,中国餐饮行业实现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规模接近4万亿元,餐饮收入增长持续跑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80后”、“90后”已经成为餐饮消费的中坚力量,餐饮行业如何互联网化来满足这个消费群体的需求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手机点餐在商家端和消费者端的渗透率均明显上升。商家方面,以口碑平台为例,对比2017年第二季度,2018年第一季度使用手机点餐功能的商户门店数量增长达到44%,使用手机点餐功能的商户门店覆盖率也增长约79%。

对于商家来说,手机点餐带来的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一方面,这样的点餐方式可以优化流程,提升餐厅翻台率和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节省人力成本和耗材成本,以“金鼎轩”使用手机点餐前后的运营成本对比为例,单一门店人力成本一年可节省24万,纸质菜单成本一年减少35万。

《报告》预计,接入手机点餐将成为商家门店经营的基础设施,接下来一年手机点餐在餐饮门店的接入将迎来高速发展期。7月30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口碑发布《2018手机点餐趋势洞察报告》(简称《报告》),聚焦线下餐饮消费中手机点餐的最新发展动态,洞察手机点餐人群消费特征,解读线下餐饮最新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手机点餐在商家端和消费者端的渗透率明显上升;85后、90后是手机点餐的拥趸人群;手机点餐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杭州、上海使用手机点餐最为普遍,长三角城市群发展遥遥领先。

《报告》显示,目前超六成手机点餐用户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不过三四线城市手机点餐用户占比正在不断提升。

从全年来看,长三角城市群的手机点餐渗透率显著领先于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长三角城市群的渗透率提升最快,珠三角城市群则相对平缓。

城市方面,杭州、上海是手机点餐领跑城市,杭州作为“移动支付之城”,在手机点餐领域成为发展标杆。上海居民使用过手机点餐的人数多,但使用次数不及杭州,习惯仍需培养。武汉高校众多,政府积极鼓励科研创新,或推动手机点餐氛围,因此成为前十名中唯一一个中部城市。

《报告》预测,一二线城市在手机点餐上的优势将持续。长三角城市群移动支付最早普及,商家对互联网科技敏感度高,短期内仍将保持在手机点餐上的优势。手机点餐人数最多的上海与手机点餐笔数最多的杭州,目前处于领跑地位,但“第一城”花落谁家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