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 仍然吸引世界丨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更强更有力

2018-07-30 13:15 经济之声

来源标题:中国 仍然吸引世界丨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更强更有力

上周末,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0天。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也正式“入驻”博览会现场,为即将在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来华投资创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

《中国  仍然吸引世界》第五篇:

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更强更有力

再过不到100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

在这场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不少全球首发的新产品和新科技将首次亮相。为了让这些独一无二的知识成果得到更好的保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已经采取了多项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其中就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正式入驻场馆。相关知识产权部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将在这里为参展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涉及知识产权、商事等多个领域。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

“ 我们高度重视进口博览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着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切实保护参展企业各方面的利益,努力将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中国会展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优秀范例。”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教授王迁认为,高质量的博览会势必要求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吸引更多外商参展:

“ 在进口博览会上设立一个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快速通道,是我们向世界展示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窗口。在国际展览会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我们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

作为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我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按下“快进键”。在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随即,重组之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以世界第一大知识产权局的身份亮相,一系列新举措提上日程。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 首先是引入惩罚性的赔偿措施,提高侵权赔偿的上限。此外我们还要推动《专利法》的修改。第二个我们要构建一个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节,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第三点要加快建设一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心,同时我们在研究怎么样实行知识产权的同等保护,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要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支撑着这一系列改革新举措落地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知识产权大国的自信。2017年,中国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七年位于世界首位;去年全年,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为47.8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0%,增速位居国内服务贸易之首。

对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中国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参与者、建设者,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一直在不断增强:

“ 中国特别是在过去四十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出色表现,体现了中国经济在创新、创造领域的实力和竞争力,是中国领导人为中国转型、为创新型经济而定的总战略的一部分。”

美国爱宝工业知识产权总监威廉·曼斯菲尔德告诉记者,他们看到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并且享受到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强有力举措,这样的营商环境对他们构成了吸引力:“ 我们的公司在过去十年里非常顺利地行使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权利,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和机构也都非常支持和配合。我亲身体会过非常非常多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其中有好的,有坏的,而中国是最好的之一。”

评论认为,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中国与世界必将在相互扩大开放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力量,更多的外资企业和机构也将在中国扎根成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