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康恩贝旗下产品屡上黑榜 法人为董事长胡季强之子

2018-07-30 12:36 长江商报

康尔贝近日发布的“撇清与问题药品关系”的澄清公告,再度引起业界关注,被指言不由衷缺乏市场诚信。

7月23日,康恩贝发布公告澄清了公司从未生产、销售过任何疫苗产品。纵使康恩贝撇清关系,但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康恩贝旗下产品曾经屡上“黑榜”,继2015年的“问题银杏叶药源”风波后,2017年底,康恩贝的儿童益生菌产品“康恩贝益生菌粉”被第三方检测机构披露,其原料里出现了二氧化硅、菊粉等不能用于生产婴幼儿食品的添加剂。7月27日,康恩贝制药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询问时再次撇清了自己与问题产品的关系:“康恩贝上市公司包括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没有生产、销售过询问中所提及的儿童益生菌产品。”

然而,经过长江商报记者查证,这款名为“康恩贝益生菌粉”的问题产品的经销商——浙江康恩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是康尔贝旗下子公司,而且公司法人胡北还是康恩贝上市公司的董事,同时也是董事长胡季强之子。

问题产品经销商法人系胡季强之子

记者在网上搜索“康恩贝益生菌粉”发现,多个店铺都在代理上述名叫“康恩贝益生菌粉”的产品,并且卖价也不一样。而从产品的说明上可以看到,其主要原料为嗜酸乳杆菌冻干粉、动物双歧杆菌冻干粉、乳粉、菊粉、D-甘露糖醇、二氧化硅,其中菊粉和二氧化硅的具体含量并未开标注。

记者随机询问了代理此款产品的淘宝店铺的客服关于二氧化硅、菊粉的具体含量,该客服表示:“厂家并没有告知此两项原材料含量的具体数据,但康贝恩集团是大品牌,可以询问他们。”

7月27日,康恩贝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询问时表示:“康恩贝上市公司包括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没有生产、销售过询问中所提及的儿童益生菌产品。”

既然不是康恩贝生产的,那又为何叫做康恩贝益生菌粉呢?

长江商报记者随后查询该产品说明发现,该产品的生产商的确不是康恩贝,但产品的经销商却为浙江康恩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而此公司与上市公司康恩贝制药一样,同是康恩贝集团旗下子公司。相关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的法人名叫胡北,是康恩贝上市公司董事会董事,同时也是董事长胡季强之子。

许多人购买药品都会看品牌,打着康恩贝的牌子,却为其他机构生产的“康恩贝益生菌粉”,不得不认为有贴牌之嫌。

研发费用三年占营收比重不足3%

此次疫苗事件引起医药行业的诸多思考,“重宣传轻研发”作为医药企业的通病被提了出来。

康恩贝制药近几年财报显示,其销售费用近三年逐年增长,特别是在2017年,出现了大幅增长。

根据其年报显示,2015年其销售费用约为14.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2016年其销售费用约为15.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4%,而到了2017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却同比增长了48.59%,达22.84亿元,而这一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却比同期下降-12.07%,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3.14%。更为夸张的是,根据同花顺(38.710, -0.35, -0.90%)相关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的销售费用为9.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0.21%。

而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哈药股份(4.030, -0.07, -1.71%)、云南白药(99.210, -1.81, -1.79%)、同仁堂(33.820, -0.65, -1.89%)、白云山(37.110, -0.98, -2.57%)和丽珠集团(43.620, -2.75, -5.93%)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3%、15.15%、19.88%、20.45%和38.27%。

据财报显示,康恩贝的销售费用如此之高,主要还是因为市场费和差旅通讯费,分别达9.83亿元和5.08亿元,占比43.05%和22.22%。

不过,相比销售费用,康恩贝的研发投入显得“低调”许多。2015-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约为1.21亿元、1.32亿元、1.5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不到3%。2017年,康恩贝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15倍。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