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广宇发展被鲁能多次输血 资产负债率警报乍现

2018-07-30 10:22 投资者报

来源标题:广宇发展被鲁能多次输血 资产负债率警报乍现

广宇发展一季度以85.55%的资产负债率排在上市房企第13位,今年上半年,鲁能集团已经多次对该公司“输血”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自楼市调控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违规融资遭到全面严查。不管是私募资管还是银行委托贷款,抑或其他方式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控制。这也使得不少房企的资产负债率拉响警报,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宇发展”,000537.SZ)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广宇发展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集团”)拟向广宇发展提供财务资助,同时,其对鲁能集团也提供了反担保。由此可见,广宇发展的现金流状况并不太如意。面对这种情况,公司接下来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提高造血能力和改善现金流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9年首次发起重大重组以来,鲁能集团耗时9年,并在2017年整合资产最终入壳。那么,在过去这半年多时间里,进入“鲁能时代”的广宇发展有着怎样的变化?彼时许下的承诺是否兑现?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广宇发展证券部相关人士,该人士以“目前公司正处于半年报披露阶段”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负债率超警戒线

资产负债率是上市公司重要的财务考察指标,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会增加企业经营风险。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报,沪深两市共有376家A股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18家公司负债率超100%。从行业来看,除金融行业外,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综合的资产负债率位居前列,均超过60%。其中,房地产板块的资产负债率为79.41%,创下13年新高。

另有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5月,监测的108家房企新增融资额为579.69亿元,同比下跌45.3%。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环比下降29.67%;受债市波动影响,房企的票据、债券发行额明显缩量,环比下降49.9%。

业内机构指出,随着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大部分投向房地产行业的非标融资将在2020年底前无法续发或存续。不少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警钟也由此拉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148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35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总共占比达24%。

广宇发展一季度以85.55%的资产负债率位居第13位。此外,根据其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数据,公司上半年的负债总额高达6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5.06%。

从广宇发展五年半的负债总额情况可发现,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其负债总额分别为20.85亿元、23.16亿元、52.53亿元、150.78亿元、629.43亿元和631.23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22%、48.1%、65.71%、82.14%、86.7%和85.06%。

有银行业人士曾透露,负债率超过70%就很难得到贷款,这是一条“隐形警戒线”,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负债率警戒线是80%。而广宇发展的资产负债率显然已超过警戒线。

 “鲁能时代”的广宇发展

广宇发展自2009年宣布重组以来,鲁能集团与广宇发展已先后启动了三次重组,其中两次重组分别因政策调控、信披问题被叫停,直到2017年8月份才获得无条件通过。

那么,在这半年多时间里,进入“鲁能时代”的广宇发展有着怎样的变化?

就业绩来看,广宇发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08亿元,同比增长111.55%;净利润为16.69亿元,同比增长465.1%。

此外,广宇发展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拟用自有资金,向广宇发展及其所属公司提供34.68亿元的有偿财务资助。鲁能集团向广宇发展提供财务资助的同时,也披露了同时对鲁能集团提供反担保的操作。这就意味着,两者之间构成了互相担保的关系。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鲁能集团已经多次对广宇发展“输血”。广宇发展半年报数据显示,鲁能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向广宇发展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暨关联交易累计已发生总金额约223.39亿元。由此可见,广宇发展的现金流状况并不乐观。

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宇发展仍面临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窘况,采取措施提高造血能力和改善现金流水平已经迫在眉睫。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广宇发展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其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6.91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05.93亿元,而这仅达到鲁能去年同期507亿元销售额的1/4。为何出现如此大的落差?

另外,按照鲁能集团的注入资产计划,其会在今年上半年注入南京方山置业、福州鲁能地产、苏州鲁能置业、郑州鲁能置业四项资产。可至今,苏州鲁能置业以及郑州鲁能置业的资产仍未被导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