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合规监管趋严 券商多业务线合规人员需求剧增

2018-07-30 08:2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合规监管趋严 券商多业务线合规人员需求剧增

去年10月正式实施的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办法掀起了一波合规岗位招聘潮,直至去年底,大部分的券商通过外部招聘、内部调岗的方式已经配齐新规要求的合规人员数量。不过,今年以来,随着投行内控指引颁布实施,以及反洗钱、适当性等工作任务加重,券商合规人员依旧紧俏。

更有资管行业合规人士对记者表示,“合规专员人数需要和业务的体量以及复杂性匹配,然而,资管行业的爆发与合规人员的配备仍然不匹配。”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浏览各大招聘网站,发现多家券商依然在招合规人员,具体包括中小券商以及大券商的资管部门(或子公司)、分公司和营业部等。

新规对合规岗位要求趋严

去年10月,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的要求,“证券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比例应当不低于1.5%,且不得少于5人。”

多家券商表示已按要求配足合规人员。两家中等规模的券商合规总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合规人员都已按照监管的要求配足,大规模招合规人员的情况已经不见。

“去年下半年,确实有很多券商都在招聘合规人员,但是今年以来,还比较少。下半年监管要进行检查,大家基本都已经配足了。”一家西部地区中等规模的券商合规总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上述合规总监表示,根据新规要求,其实每家券商缺的合规人数也不是特别多,一般通过公司内部调配的形式,也有通过市场化招聘来补足。

然而,随着业务的延伸,刚好达标的合规人员数量,在实际工作中还是不足。比如,今年7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简称“投行内控指引”)进一步规定,券商投行内控的人员数量不得低于业务人员的十分之一。

“投行内控指引对合规部门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合规作为第三道防线的一部分参与内核等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就招了好几个以前做IPO(首发)的律师。”南方一家大型券商合规负责人表示。

再加上今年以来央行加大力度反洗钱、投资者适当性、合规培训等,繁杂的业务量对合规人员数量要求进一步增多。

资管行业合规人员紧缺

券商资管行业自2012年开始爆发,至今不足6年,资管公司合规人员的配备速度没有跟上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

一家大型券商资管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资管行业的合规人员“一直比较紧缺”。究其原因,在于业务要求高,但薪酬却不具有吸引力。

首先,资管行业业务繁杂,对合规人员的条件要求高,合适的不多。“比如一个员工之前做投行业务的,对投行领域比较熟悉,如果转到资管部门做合规工作,未必能适应。因为资管还有很多其他业务板块,主动管理型的、被动管理型的各类业务,还有ABS(资产证券化)、反洗钱等等,这就对合规人员有较高要求。”上述负责人表示,合规工作对员工的要求高,并且工作量不小。

该负责人所在的券商资管专职合规人员就有6名,但是她认为还是不够。“一个ABS项目就有几百页的文件看,每个合规人员一次只能做一个项目,如果要同时上几个项目,人手明显不够。”

其次,薪酬不具有吸引力也是合规人员难招的重要原因。“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员更愿意去前台部门,而非后台部门。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进入这个行业,首选是做研究、ABS、投行等前台部门。合规等后台部门他可能不愿意去,大家愿意去收入和工作量相匹配的岗位。”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外资私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也在和券商资管抢人才。

合规岗位薪酬有所增加

券商进行合规人员抢人大战的同时,业内传言合规人员薪酬大幅增加。对此,北方一家券商合规总监表示,整体薪酬会比前几年有一定涨幅,会保证不低于公司同级别人员的中等薪酬,但也不至于涨幅特别大。“确实有前来应聘的人期望值特别高,但适合公司的人永远都只是少数。”

《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制定合规负责人与合规管理人员的薪酬管理制度。合规负责人工作称职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中的排名不得低于中位数;合规管理人员工作称职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不得低于公司同级别人员的平均水平。”

上述资管公司合规负责人说,“整体来讲,合规待遇会比之前高一点,但和前台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合规创造价值,但是合规不直接创造业务。”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玉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