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零片酬客串多部影视剧 河南外科医生成网红

2018-07-30 08:48 北京青年报

公益片《和谐是一个承诺》

电影《第一大案》

工作照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甲状腺外科教授殷德涛最近几天“火”了——这位高颜值的医生,被发现客串了多部影视剧,所演角色除了医生外,还有总裁、机要秘书,甚至成了当地名人。提及自己的“明星”光环,殷教授谦虚地说:“自己的本职还是一名医生,演的只是路人甲而已。”

殷教授所演出的角色一直都是“零片酬”,对他来说,演戏和他的其他爱好一样,只是发挥余热。

演员邵兵带入行

身为河南省青联常委,殷德涛经常需要参加一些公益宣传活动,也因此认识了不少演艺圈的朋友,演员邵兵就是其中的一位。

邵兵在筹拍电视剧《一起长大》时,希望殷德涛客串一个总裁的角色。由于自己曾在电视台作过学术讲座,对镜头并不陌生,因此一开始殷德涛没觉得演戏有多难,没怎么犹豫就答应了。

但真正拍起来的时候就“懵”了:“剧情是邵兵找我投资一个项目,要说服我。台词也不多。但走进片场发现有三四个机位在拍我的时候,我就有些紧张了。最后呈现在剧中的画面只有五分钟,但是实际上那场戏我足足拍了一下午。邵兵老师真的是一个很严谨的人,我一开始在语调上有些弱,诠释得不是很到位,就反复练习。感觉之前真的是把演员这个职业想简单了,自己演起来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

在此之后,殷德涛还参演了由郑昊所主演的电影《第一大案》,在其中饰演一名机要秘书。大银幕上的表演对于演员的要求更加严格,殷教授就经常跟演艺圈的朋友请教“演技”。此外,感觉自己的普通话还是有些口音,在声母和韵母上还不太准,所以他会提前把自己的台词录下来,一遍遍练习,避免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拍摄进度。

渐渐地,当地一些影视剧也会请殷德涛去客串出演。就在前不久,他刚刚结束了微电影《飞翔》的拍摄,在其中本色出演一名医生,作为女主角的实习老师。这部戏也会很快与观众见面。

演戏和看病一样讲究“精准化”

参拍的戏多了,殷教授发现:演戏和看病有不少相同之处,“影视剧中,每个人物都有所不同,所诠释的方式也有所区别。这其实就像我们医生看病一样,外表看上去大家好像症状都一样,但实际上每个人的病症都有所区别。我们现在倡导精准化治疗,影视剧中每个角色也都需要‘精准化’——就算是一个职业相同的角色,他们的性格、境遇也有不同。”

殷德涛觉得,导演之所以找他客串演出,是自己的外形还有些“气场”,跟他们的要求符合。但他一直强调,演戏不过是帮忙性质,自己没想着要借此出名,工作重心还在医院。

平日里,殷教授需要在医院坐诊,他还是博士研究生导师,要带着学生做课题;同时还是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工作量十分巨大。所以客串影视剧只能在晚上,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情况下进行。最近有一个戏本来要找他演很重要的一个角色,殷教授还开玩笑说:“要是演了说不定真的就能迈进演艺圈里”,但考虑到要到横店进组一个月,他还是谢绝了,“不能因为拍戏耽误了给病人看病,首先我的工作还是一名医生。”

医生演“医生”  帮忙改细节

作为医生,平时看电视剧殷德涛会下意识地看看剧中的医疗情节是否正确:“可以说很多电视剧里涉及医疗故事的地方都有穿帮的镜头。像有些剧里打针都不消毒,这一看就让人很出戏。我演过医生,在看剧本的时候发现了医学上的错误也会跟编剧导演进行沟通,帮忙改一下。毕竟,医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需要很专业的指导;咱们演戏不能误导观众,还是要传播一些正确的知识。”

也因此,前些日子,邵兵在筹备新戏的时候,就专程来郑州向殷德涛请教了相关知识,“邵兵老师对待剧本很严谨,他最近所要筹拍的正好是跟医疗相关的剧,所以来向我咨询了一些有关医生心理状态、专业治疗上的问题”。

希望有机会演反派挑战自己

医术精、常出镜,殷德涛如今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许多电视台慕名来找他拍摄公益片、微电影,最近还有一些病人在看完病后还想找他合影签名。“有些病人说殷大夫我在电视上看过你,你能给我签个名吗?我开玩笑说你想要签名的话我现在就能在你的病历本上签。演戏,对我而言还是副业。目前我更想把医生这个‘角色’演好,其他的看缘分吧。要是以后真的遇到一个特别打动自己的剧本或是机会,自己会努努力,在这条路上闯出一些名堂。但这现在说都太早了。”

除了演戏之外,殷德涛的兴趣爱好很是广泛,例如写诗、健身等,他所写的很多诗都在报纸上登出;留美博士后的经历让他能与国际学术大咖侃侃而谈。至于影视方面,殷教授说以后有机会想突破一下自己,演一个反派或许更具挑战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