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猎聘大数据洞察:西安高校人才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2018-07-27 08:45 北国网

来源标题:猎聘大数据洞察:西安高校人才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西安曾因为发达的漕运,成就了一个璀璨盛唐。长久以来优秀文化的深厚积淀,使这座城市成为西北地区历史、文化、经济和旅游的汇集地。而前不久,网络短视频的助推又使我们对西安年轻、潮流的一面有了更生动的了解。事实上,这座城市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没落,反而拥抱变化,将自己打造成历史与现代交织、焕发独特光彩的典范。

在人才吸引力这方面,西安也占据着“网红”地位,不仅在此前的抢人大战中被舆论定义为“户籍新政全国最优”,更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同时不断升级、营造服务人才的社会保障和氛围。

那么,西安目前的中高端人才图谱是怎样的?今日,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西安市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人才数据洞察》,从人才画像、城市年薪排名、行业分布、人才流动等领域呈现了西安市的全行业人才图谱。

左手羊肉泡馍、右手PPT,为西安奔忙打Call的人才群体,在性别属性上明显呈现“一边倒”的特点。中高端男性人才存量以71.1%的比例“C位出道”,是女性人才存量的2.46倍,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当然,能加班、Hold得住出差的女性人才一直以来都毫不吝啬自己的才干,为西安发光发热添砖加瓦,即使比例较小,但也肯定不仅仅是助攻的存在。

西安中高端人才普遍学历高,以本科和硕士为主,分别为61%和15%,博士及以上学历的则是2.7%。

年龄分布上, 西安中高端人才以80、90后为主力军,整体呈现出年轻化特点。其中25-30岁人才占比为35%,他们主要为西安注入了青春活力;30-35岁人才占比34%,从职场小白到成为年轻白领,同样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队伍;而35-45岁的中高端才人才占比为20%,想必他们身上最亮眼的是“资深”标签。

在工龄分布上,5-8年工龄的人群占比为25%,10-15年工龄的人群占比则为22%。

年薪方面,西安中高端人才收入主要集中在10-20万年薪之间,占比为39%,该年薪水平已足够让人才们在西安收获安全感;20-30万及30万以上年薪的人才,占比分别为11%和7%。

报告显示,在陕西省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TOP10城市中,作为陕西省会、副省级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当仁不让,位居榜首。

另外,素有“西安后花园”之称,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的安康市,以及林丰矿富、藏金聚银的商洛,与西安共同成为陕西省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超过15万的城市。

数据显示,在行业分布上,西安主要以房地产、互联网、电子通信、金融等行业为主。而在各行业吸金能力上,电子通信、金融、房地产、服务外包中介等为西安平均年薪最高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中高端人才的毕业专业与西安市大行业分布有很高的吻合度,以工商管理、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等专业为主。

至于毕业院校来源,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本地院校是西安当地重要的人才输出口。

在人才稀缺指数(TSI)方面,西安市2017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TSI指数均低于全国水平,人才稀缺度较低。此外,报告显示,每年2-3月是人才求职最活跃的时期,TSI指数处于谷底,是HR为企业求贤的大好机会。

立足特色、放眼时代,西安市不仅文化底蕴深厚、优势产业充满活力,同时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及国家重要科研、教育、工业基地,中高端人才的聚集将为西安发展迈向新台阶提供重要的助推作用,不断催生新的机遇和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