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都能源欲发力新能源 子公司或陷“业绩承诺”陷阱

2018-07-27 08:38 国际金融报

抛弃房地产及贸易业务,美都能源欲集中发力新能源,子公司或陷“业绩承诺”陷阱

7月25日晚间,美都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所持有或控制的房地产业务板块主要子公司和贸易业务公司的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出去,以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务。

公告显示,美都能源房地产板块转让12家子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合计账面净资产为6.88亿元,预估值约为11.54亿元,增值率约为67.79%;贸易业务板块转让美都新加坡 100%股权,账面净资产为 4593.9万元(未经审计),预估值约为 4647.58万元,增值率约为 1.17%。

本次转让预计将为美都能源增加现金约12亿元,该笔资金将为美都能源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资金支持。

转型新能源

2017年年报显示,美都能源2017年营业收入排前三的板块分别是商业贸易、房地产及新能源。

其中,美都能源商业贸易板块去年营业收入为32.99亿元,此次拟出售的美都能源新加坡营业收入为28.72亿元,占整个商业贸易板块的87%;房地产板块营业收入为19.23亿元,本次拟出售的房地产板块相关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19.28亿元,相当于房地产板块全部被剥离。

2017年,美都能源新能源板块营业收入为6.23亿元,若本次商业贸易及房地产系公司成功出售,新能源将成为美都能源主营业务。

美都能源称,之所以转变主营业务,是因为美都能源最大收入来源贸易业务板块盈利能力较弱;而作为第二大收入来源的房地产板块业务规模偏小,且后续土地储备、待开发项目较少,盈利能力正逐渐变弱。

公开资料显示,美都能源商业贸易板块毛利率仅有0.57%,导致该板块收入占比虽有50.89%,但利润占比仅有2.86%;房地产板块毛利率为20.16%,利润占比也高达58.85%,但美都能源房地产板块业务放在行业内来看,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型房地产公司除非有丰厚的土地储备,不然很难生存。因为现在房地产公司拿地越来越困难,小公司的生存空间被资产雄厚的大公司压缩,很多已经被兼并。”

相比于房地产与商业贸易方面的困难处境,新能源板块或许是美都能源未来发展的较好选择。

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99万辆,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0.87%,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并且,新能源汽车当前正呈倍数增长趋势,另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

美都能源并没有选择造整车,而是选择从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切入。2016年至2017年,在新能源汽车上游,美都能源收购碳酸锂、氢氧化锂、三元材料、锂电池等领域的成熟企业,下游通过入股杭州耀顶,涉足新能源汽车换电服务及网约车运营,初步形成了“碳酸锂-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动力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服务”的产业链。

得益于其较稳健的投资方式,美都能源新能源业务2017年毛利率达10.8%,对美都能源总利润贡献率达10.22%,实现净利润591.6万元。

业绩承诺困局

虽然美都能源新能源板块整体实现了盈利,但旗下两家主力新能源子公司——德朗能动力和瑞福锂业目前都深陷“业绩承诺”陷阱——这两家企业都是被美都能源高溢价收购,并作出了高额业绩承诺,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均无法实现当初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1月美都能源的孙公司美都新能源以3.97亿元收购德朗能动力49.597%股权,评估增值率达278.58%,因高溢价收购,交易对方承诺德朗能动力2017年至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1.25亿元、1.56亿元。

但据美都能源2017年年报披露,德朗能动力2017年扣非后利润为-1940.91万元,比承诺业绩少1.19亿元,为此,德朗能动力原管理团队支付其业绩补偿款5970万元,而2017年美都能源归母净利润仅为5788.91万元,业绩补偿对当期损益影响重大。

同时,在德朗能动力比业绩承诺少1.19亿元的情况下, 公司仅计提3036.24万元商誉减值。

美都能源称,业绩未达承诺的原因是动力电池行业正负极原材料上涨,且德朗能动力的子公司未按期释放产能,产品合格率不高,设备计提折旧。

德朗能动力的生产能力也遭到了上交所的质疑,要求美都能源披露德朗能动力的实际生产量、产品合格率、产能及产能利用率、销售量、销售单价、研发投入情况,以及各条生产线未来产能、产能利用率的预测依据及准确性、产能过剩风险、销售单价预测依据及合理性、未来经营计划及营业成本预测的合理性等。

此外,美都能源另一家新能源子公司瑞福锂业也出现了上述问题。

2017年10月28日,美都能源以36亿元的高价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相较上一家意向购买企业江泉实业的出价22亿元,猛增了64%。同时,交易对方承诺瑞福锂业2018至2020年度拟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2亿元、4.5亿元和4.8亿元。

但是,瑞福锂业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3865.39万元和2621.53万元,2016年才扭亏为盈,盈利1.53亿元,2017年1-9月实现净利润1.11亿元,而2018年业绩承诺激增至4.2亿元,上交所发出问询函,称其业绩承诺可行性存疑。

随后就有消息称,瑞福锂业产能利用率不到60%、用电量与产量明显不匹配、供应商相继断货、原材料供应来源不稳定。

5月15日,美都能源披露2万吨碳酸锂项目进展,称其生产线2017年12月产量超1100吨,产能利用率5.5%;同时,1万吨氢氧化锂生产线目前处于主体建设阶段,预计将于2018年年中建成并组织试生产,而该项目本来预计在2016年末竣工。项目建设进展远低于预期,更加深了外界对瑞福锂业业绩承诺可行性的质疑。

见习记者 肖逸思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