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清废行动2018”第一批部级挂牌督办整改进展:91%已达督办要求

2018-07-26 16:1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清废行动2018”第一批部级挂牌督办整改进展:91%已达督办要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杨秀峰)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7月2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清废行动2018”第一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 111个部级挂牌督办问题中,达到四项督办要求的101个(占比91%)。

上海、浙江整改完成比例为100%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清废行动2018”第一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涉及29个一般工业固废非法倾倒、堆存问题。其中,湖北省7个、贵州省4个、江苏省4个、云南省3个、上海市3个、四川省2个、安徽省2个、浙江省1个、湖南省1个、江西省1个、重庆市1个。从各省完成整体情况看,上海、浙江整改完成比例为100%,江苏、安徽、湖北、湖南、云南五省完成比例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为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从5月9日开始至6月底开展了“清废行动2018”,全面摸排核实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并于7月上旬,组织开展了“清废行动2018”核查“回头看”,对1308个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现场核实。目前,现场核查工作已经结束,1249个问题达到四项督办要求(占比95.5%),尚有59个问题未达到督办要求。

第一批问题整改有三大特点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问题整改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部分问题属于历史欠账,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长期放任固废非法堆存。部分点位堆存的固体废物时间久远,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末,涉嫌违法的企业主体早已消失,无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未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积极予以处置。例如:江苏省南通市苏通科技产业园内堆存的1万吨工业污泥,由60余家钢丝绳企业和个人于2007-2012年间先后倾倒于此。目前,苏通科技产业园将污泥组织清运至有资质的单位妥善处置。

部分企业和个人法制意识淡薄,长时间违规堆存固体废物。例如:上海广发粉煤灰有限公司于2008-2010年从上海石化电厂购买十余万吨粉煤灰拟加以利用,该公司业务员租赁永联村地块贮存,但之后长时间未予以利用。目前,上述粉煤灰已分别采取生产建材、地基回填、规范贮存等方式妥善处置。

部分工业固废堆场,堆存数量巨大,污染防治设施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四项督办要求严格落到实处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在挂牌督办通知中提出了“清理、溯源、处罚、问责”四项督办要求,清废行动开始后,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对所涉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立案查处,对26家违法企业和7名个人,实施高限处罚,并采取查封扣押、停产整治、移送拘留等多种手段予以严厉打击。

目前,针对29个问题累计罚款额达260余万元,移送公安部门实施行政拘留2人。例如,针对湖北省天门市宜佳建材有限公司违规倾倒、堆存工业固废问题,天门市环境保护局依法立案查处,责令企业停产整治并处以35万元罚款。针对湖北潜江远达化工有限公司违规倾倒、堆存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潜江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对潜江远达化工有限公司实施查封,罚款10万元,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人。

此外,在此轮核查“回头看”中,为充分传导工作压力,生态环境部还将“问责”作为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做到履职尽责、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地方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均结合实际,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在29个问题整改中,对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80余名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长江经济带是今年固废污染执法的重点区域。5月9日至6月底,生态环境部派出150个督查组密布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地毯式排查,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清废行动2018”。 6月份,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清理整治的函,继续深入部署长江经济带11省(直辖市)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内固体废物清理整治工作。此前。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还透露,下一步将深入开展“清废行动2018”,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