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刘尚希:“降成本”核心在于降低制度成本

2018-07-26 13:17 中国财经报

来源标题:刘尚希:“降成本”核心在于降低制度成本

本报讯 记者李忠峰报道 7月20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该院2018年度“降成本”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上提出,降成本应从“政策式降成本”转向“改革式降成本”,即以公共风险管理为导向,核心在于降低制度成本,以“破”和“立”实现“降”,激发企业降成本的内生动力,形成中央和地方协同发力的局面。

自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成本”以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连续3年深入开展了“降成本”大型调研,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今年4—6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组织了第三次“降成本”调研,采取线上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1+5+1”模式,即组成一个综合调研组、五个专题调研组(税费负担专题、融资成本专题、制度性成本专题、人工成本专题、企业成本结构专题)和一个问卷分析组,对2017年以来降成本政策成效进行科学评估和系统总结,剖析进一步降成本面临的新挑战,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对降成本以及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冲击,提出了下一阶段降成本的整体思路和若干政策建议。

刘尚希指出,自2017年以来,降成本政策积极有效,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有所下降,盈利状况有所改善,降成本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存在降成本政策呈现碎片化倾向、缺乏长期规划以及激励企业降成本不明显等问题。他认为,进一步降成本面临着政策空间缩小、边际效应快速递减、制度成本居高不下、防风险加大成本压力以及中美贸易战带来新的冲击等诸多新挑战。

如何从“政策式降成本”转向“改革式降成本”?刘尚希建议,加快要素的市场化改革,降低制度成本;加快国企改革,破除僵尸企业导致的资源错配成本;落实科研单位法人自主权,解放人才,推动创新;建立健全政策评估程序,完善政策反馈机制。此外,建立风险缓冲机制,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