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上半年环境执法处罚超亿元

2018-07-26 09:20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7月25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对工厂、汽修、餐饮等有固定场所的污染源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共立案处罚1811起,处罚金额达到1.06亿。环保部门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借助科技手段,划分若干网格,选取浓度值相对高的网格作为热点网格。随着科技进步,网格范围从最初的“3公里×3公里”加密至“500米×500米”。

“环保执法人员到达北京首钢鲁家山石灰石矿有限公司,发现矿区内料堆未完全苫盖,产生扬尘污染,最终给予10万元罚款”;“日超工程塑料(北京)有限公司的废气处理设施出现故障,未及时维修,产生废气直接排放至大气环境,处以30万元罚款,并行政拘留责任人”……昨天上午,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查处的10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本市共立案处罚1811起固定污染源环境违法案件,处罚金额超过1亿元。

据介绍,自今年5月份开始,市环保部门每月选取空气质量较差的街乡镇以及水质较差的流域开展执法,针对“环境痛点”,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查处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帮助街乡镇“把脉问诊”,找到落实环保监管职责工作上的不足,督促其制定措施,形成了良好的环境监管工作模式。并及时将好的做法向其他街乡镇辐射,由“点”及“面”,带动属地全面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促进属地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善。

针对夏季餐饮环境问题投诉集中的特点,全市环保部门加大餐饮行业执法力度。一方面,督促企业开展自查,执法人员向餐饮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新标准,介绍油烟异味的危害,提示餐饮行业环境管理中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督促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开展联合执法,环保与公安、城管、食药、消防等部门联合,严厉查处未安装净化设施、不正常运行净化设施、不使用清洁能源以及未按规定设置排放口等环境违法问题,解决市民身边的环境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

环保部门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借助科技手段,划分若干网格,选取浓度值相对高的网格作为热点网格。今年,市级环保部门还探索利用移动监测设备,进一步缩小热点网格的范围,从最初的“3公里×3公里”加密至“500米×500米”,从而更精准地“锁定”问题区域,打通了执法的“最后100米”。执法人员每天通过监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查看热点网格系统,根据推送的报警点位,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排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北京市环保部门将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怀柔上半年PM2.5浓度全市最低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怀柔区获悉,截至6月底,怀柔区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PM2.5浓度全市最低,优良天数达到109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质量全市第一。

据悉,怀柔区委、区政府年初制定并印发了《怀柔区蓝天保卫战2018年重点任务台账》,共计31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64项任务。在此基础上,为提升各属地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明确各镇乡、街道、管委会的主体责任,对14类污染源进行摸排,建立完善污染源清单。同时,确定泉河、龙山两个街道作为精细化管理试点,开展逐街逐巷全覆盖现场核查,摸清各类污染源底数,精准施策,增加清扫保洁力度,优先在建成区内的行政事业单位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餐饮企业实行联网监控。此外,对各属地空气质量小微子站进行时监测、周分析、月通报,镇乡道路实现机扫全覆盖。

“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也为实现精准治污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介绍,怀柔区积极与北京市环科院和第三方公司在空气质量率先达标、道路检测、加密监测网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合作。此外,怀柔区还强化扬尘管控。按照属地负责、行业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从源头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据悉,怀柔区上半年共检查各类污染源953家次;行政处罚共计18家,共收缴罚款531万元;下发责令整改通知22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