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基本面支撑汇率下半年总体稳定

来源标题:基本面支撑汇率下半年总体稳定

7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49个基点,报6.8040,创下自去年6月底以来的新低。最近两周以来,人民币调整幅度加大,7月11日至7月25日,在岸人民币下调近3%。

“美元指数的走强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走弱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杨望分析,7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呈上涨态势,自7月20日升至95.12后,近几日已在95关口强势站稳。同时,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环境的变化,全球重要经济体美欧日近期走势分化,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欧元、英镑、日元相对美元表现低迷,市场避险需求进一步拉升美元指数。

国内外利率走势相反,也使得人民币汇率具有一定贬值压力。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分析,我国国内现阶段货币政策基调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相应的国内利率有一定下行空间。而反观海外,美国由于加息、缩表进程持续,美国国债利率则有上行的倾向。

随着人民币汇率调整加大,近日,美国有言论称中方操纵人民币汇率。对此,在7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有贬有升,双向浮动。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近日也表示,上半年,各月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小幅顺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单方向变化,这反映了市场主体更多的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和安排自己的跨境收支和结售汇。

从外汇局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呈现顺差,近期资金外流压力并不大。明明认为,自从人民币逐渐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和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后,人民币成为国际新型避险货币。尽管短期受经贸摩擦影响有下滑趋势,然而长期而言,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预期依然向好。

“市场无需过度担心人民币汇率波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只要预期是分化的,汇率市场化就能起到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更长远来看,经济强则货币强。

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这将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实行了结构性减税、结构性监管,对中小微企业精准‘滴灌’,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等,我国基本面韧性仍存,人民币汇率的中枢下半年仍将总体稳定。”明明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