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汇率昨日跌破6.8关口年内呈有升有贬态势

2018-07-26 08:2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人民币汇率昨日跌破6.8关口年内呈有升有贬态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04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49个基点,创2017年6月28日以来最低,是近13个月以来首次跌破6.8关口。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有升有贬的态势。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2月份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去年12月份以来的升值趋势,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阶段性高点6.2882,较上年末升值3.91%;第二阶段是2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后,在6.27至6.35区间内窄幅波动;第三阶段是4月中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6月中旬以来贬值速度有所加快。同时,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独立于美元走势。从6月19日至7月25日,美元指数贬值0.4%,但是,与以往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相反,以中间价衡量,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6%。

对此,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6月份以来,贸易摩擦推动人民币汇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调整,贬值幅度一度超过上一轮下行周期。预计在中短期内,人民币的供求双方还会出现一些新变化,推动人民币汇率寻找新的均衡水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谢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背后原因主要包括:一是贸易摩擦对市场心理产生影响。人民币是新兴市场货币,贸易摩擦风险上升,使投资者短期倾向于持有避险货币。二是企业偿还外债的需求。6月份以来,境内企业前期发行的部分外债迎来偿还高峰,企业偿债的购汇需求加大。三是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发生变化。近期境内股市波动上升,海外资金对境内股市的风险偏好下降。可以看到,近期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的流入速度放缓。

鄂志寰表示,目前,经济基本因素在人民币汇率的决定中发挥主导作用,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经常账户盈余相当于GDP的比率保持在1.2%的可持续水平,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偏向中性。资本项目引起的跨境资金流动将逐渐超越贸易项目,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影响因素,资本流动因素在人民币汇率决定中的权重值快速上升,金融市场相关的资本流动增速将逐渐超过直接投资,成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影响变量。此外,美元指数强弱仍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压力来源和重要外部影响因素。2018年年初,美元呈现跌势,近期出现逆转,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态势亦将调整为趋势性波动,波幅显着小于美元指数的变动,目前基本回到年初的水平。

谢峰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一是贸易摩擦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将逐渐消退。我国经济已经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为主的较为均衡的经济结构。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商品和就业市场弹性较强,具备很强的承受力和回旋空间。二是货币当局有充足的工具对汇率进行管理。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汇率管理的目标。前期有关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如果外汇市场出现短期顺周期行为,有关部门完全有能力妥善应对。

“中长期看人民币将稳步升值。”谢峰表示,我国经济增速仍然居于世界前列,未来转向高质量发展,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力较强,货物贸易将保持合理顺差;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旅游、留学增幅将趋稳,服务贸易逆差将保持稳定,这些因素决定未来经常账户不可能持续大幅逆差。基于此,人民币在中长期将稳步升值。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