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捆绑销售!海口永昌雅居被暂停网签勒令整改

2018-07-25 13:24 南海网

来源标题:套路深!海口永昌雅居备案毛坯房却卖全装修房 房价“涨”了几千元

7月19日,南海网曝光海口永昌雅居楼盘涉嫌打着“政府要求全装修”的旗号将毛坯房与装修捆绑销售,并将购房合同和装修合同分开签订一事。7月24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该局市场管理处介入调查后初步认定开发商涉嫌未明码标价及捆绑销售,现已关闭永昌雅居项目的网签系统并责令其整改。永昌雅居方面也表示将与已签订合同的购房者协商退还装修款,并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整改。

购房者:感觉被骗了,想要回装修款

近日,部分永昌雅居的购房者在看到南海网报道后,陆续致电南海网热线称,当初买房时被销售顾问“套路”了,认为开发商收取的装修款不合理,并提出了要求开发商退回装修款的诉求。

“看到报道时,第一反应就是我被骗了。”7月22日,永昌雅居业主谢先生告诉记者,今年7月初他到永昌雅居看房时,销售顾问就告诉他,政府规定现在只能卖全装修房。7月中旬,谢先生全款在永昌雅居买了一套78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与开发商签了购房、装修两份合同。

“早知道政府其实没有强制要求他们卖全装修房,我才不想带装修的。现在我希望开发商能把装修费退还。”谢先生说,他曾向装修公司咨询过,如果业主自行装修根本无需花费这么多。

市民陈女士(化姓)也在永昌雅居选购了一套两室一厅,目前缴纳了首付和定金,签了装修合同,但购房合同还没签。她表示,签完装修合同后她才细看了其中的条款,觉得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现在,从报道中发现开发商背着消费者搞了这么多猫腻后,陈女士希望能与开发商协商退回装修款,否则她就打算退房不买了。

楼盘整改:将与购房者协商 可退装修款改按毛坯房交付

南海网新闻刊发后,永昌雅居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也主动联系南海网说明情况。

7月20日下午,海南保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永昌雅居项目法务总监符棋峰明确告诉记者,永昌雅居的确不在政府规定必须全装修的范围内,也确实是按毛坯房备案的,将毛坯房和装修一起销售是公司的规定。购房者若只想购买毛坯房,或觉得装修款定价不合理,完全可以选择其他合适的楼盘。但销售顾问如果确实告诉看房的市民,永昌雅居是应政府要求才销售全装修房,那么这个说法与事实不符,公司在查实情况后,将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发现问题会及时整改。

面对购房者对装修费定价过高的质疑,符棋峰解释称,公司也花费了不少资金做好小区内的绿化和配套设施建设,与当初按毛坯房交付的标准相比,小区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

7月22日傍晚,永昌雅居项目的销售经理王女士再次致电南海网记者,表示经公司领导层开会讨论决定,将立即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给购房者一个交代。

首先,工作人员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向已达成交易的客户说明情况,如客户希望退回已收取的装修款,公司会退款并按毛坯房交付。若客户仍愿意将装修委托给开发商做,公司会将按物价局许可的价格收取装修费用,剩余的钱会退还给客户。

其次,公司会到市物价局咨询,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公司愿意重新按照《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提出的标准,将装修部分进行备案。

最后,王女士表示公司也接受“组合贷”,而非仅接受纯公积金贷款或者纯商业贷款,销售顾问在向购房者介绍贷款政策时传达有误,对此,公司会对加强内部管理培训。

住建部门:永昌雅居已被暂停网签 整改完毕后再开放

7月24日,负责调查永昌雅居项目的海口市住建局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王熙向记者证实了永昌雅居方面提出的整改方案属实。

王熙表示,经市住建局核查,永昌雅居属按毛坯报建、毛坯销售的项目,搭售精装修是属于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另外的装修约定。对于部分销售顾问在推销时说只销售全装修房的情况,开发商承认是内部管理不到位所致。

在装修费用方面,王熙称这属于开发商和购房者双方的民事约定范畴,没有在物价部门备案。市住建局初步认定开发商涉嫌未明码标价及捆绑销售,接下来将与物价部门联合调查后再做处理。

贷款方面,住建部门调查发现永昌雅居项目目前已封顶,正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银行申请办理贷款的手续,“组合贷”则需要开发商与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三方签订相关协议后才能办理。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走访时也没发现永昌雅居开发商明确拒绝“组合贷”的情况。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也向开发商重申拒绝“组合贷”是不合规的,如果销售顾问不能给看房者解释清楚贷款政策,那开发商就要在售楼处对贷款方式进行公示。

针对初步调查中存在的问题,海口市住建局已约谈永昌雅居项目相关负责人,并关闭永昌雅居项目的网签系统,要求开发商立即整改,并对已签订合同的客户逐一进行回访,确定客户的装修意愿,如客户是因销售顾问误导才委托开发商装修,而非自己本意,那开发商应与客户协商办理退款。

“根据目前我们复核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已经着手进行整改,住建部门也将联合物价部门对永昌雅居做进一步调查。”王熙说,待开发商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完毕后,住建局才会重新开放该项目的网签系统。

南海网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